雅安天全:延长灌溉供水时间 保证灌渠有充足供水应对旱情

2022-07-11 22:21:34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王飞

四川在线(雅安频道 张超)“今年入夏以来,我们始阳乐坝这片已经十多天没有降雨了,几乎每天都是三十五六度的气温,大家都担心田里秧苗会缺水,我们目前最大的希望就是宁康堰灌溉水不要断。”7月10日午时,天全县始阳镇乐坝村党总支副书记高益昌站在稻田旁,向前来了解情况的天全县水利局和县水投公司工作人员表达群众诉求。

“按照惯例,今年宁康堰3月到6月初的春灌结束后,我们就要关闭引水闸、启动排洪闸,开展防洪为主的保安全工作。但因今年降雨明显偏少,我们及时调整计划,延长灌溉供水时间,至今宁康堰一直在稳定供水。“负责宁康堰运行工作的县水投公司始阳分公司负责人罗燕涛现场表态:”请大家放心,只要大家有需要,宁康堰就会持续放水,保证让秧苗喝饱水。”

据统计,天全县在6月23日至7月10日的18天中,仅有6天出现局部阵雨或小雨,降雨频率和降水量较往年同期明显下跌,持续性的高热、少雨、高温,抗旱形势严峻,农业灌溉面临重大考验。在6月出现持续性高温少雨天气后,天全县迅速发起抗旱保水行动。

“今年3月以来,天全县的各大灌渠上几乎没离过人,每天都有专人上堰开展巡堰保通和调度配水工作,全力满足灌区粮食生产用水需求。” 天全县水利局副局长高君介绍,6月出现持续性高温少雨天气以来,全县都进一步加密了堰渠巡查频次、加大了供水协调力度、加强了同灌区干部群众沟通联动,保证了灌渠有充足供水应对旱情。

2022年,天全县县管宁康堰、东风堰、始阳水库灌区水稻、玉米等粮食作物播种面积超万亩,是全县最主要粮食生产区。目前,天全县灌溉供水有序开展,近万户灌区群众农业生产基本未受旱情影响。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