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全:筑牢安全屏障 将应急避险安置点打造成“温暖的家”

2022-08-03 21:22:27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王飞

四川在线(雅安频道 张超)宽敞透亮的房间里摆放着干净整洁的床铺,崭新的床上用品、脸盆、毛巾、电视机、风扇等码放整齐,房间外备着茶水和防疫物资,还有新建的医疗室、厨房、饭厅……在位于天全县仁义镇应急避险常备安置点,各种生活用品一应俱全,应急物资更是规范有序地放在单独的房间里,确保在发生自然灾害时,转移和受灾的群众能得到妥善的安置和及时的应急救助。

“以前每次转移安置在简易的临时安置点,只有面包、矿泉水、方便面等基本物资,但现在安置点内,有舒适的床铺,有电视、有风扇,也有医疗室处理应急状况,考虑得很周全,大家都非常满意。”仁义镇红岩村村民李蓉说。

“仁义镇共有13个村,辖区内有3个地质灾害点、1个水库、26个山洪点,威胁区点多面广,人员较多。”仁义镇镇长段光惠介绍,为切实保障群众安全,仁义镇落实了25个临时安置点,并按照“十有标准”打造了3个常备安置点,可一次性容纳160余人。

为进一步完善应急救助体系,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天全县严格落实“三避让”“三个紧急撤离”刚性要求,先期建设15个应急避险常备安置点,可转移安置1300余人。“在全县各乡(镇)建立至少1个常态化避灾安置场所,并根据各乡(镇)辖区内地灾点、山洪危险区等分布情况、避险转移实际需求,在相关村(社区)设置临时安置点。”天全县防震减灾服务中心主任唐军表示,按照“1+N”工作思路,天全县还将进一步建立健全人员管理、值班值守、食品安全、疫情防控、物资管理等相关制度,做好人员、物资等台账信息管理,动态更新相关信息,实现应急避险常备安置点制度化运行。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