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全:探索“种养循环”新模式 村集体经济2年增长16倍

2022-09-11 11:35:00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王飞

四川在线(何鹏晖 雅安频道 张超)“早年间,看着隔壁乡镇发展猕猴桃,收益颇丰,我也带着大家跟着发展,一共投了20多万元,但还没挂果,树就病了,亏了不少。后来通过咨询农业专家才知道,这里海拔较高,雨水充足,气候湿润,日照时间短,并不适合种植猕猴桃和其他水果。”9月9日午时,刚做完农活的天全县兴业乡柑子村村民李学良指着不远处一块长着茶叶的田地,沮丧地说到。

柑子村茶园

柑子村森林覆盖率70%,平均海拔1152米,山地多,平地少。“面对并不算好的自然条件,我们与种养殖大户探讨、与在这里生活多年的老人交流,积极邀请农业、林业、自规等部门的技术人员和川农大专家对柑子村进行‘把脉会诊’,确立了‘猪+粮+茶’种养循环新模式。” 驻村第一书记杜德桂介绍,柑子村将采取抱团发展的方式,由村党组织牵头成立合作社,以打造‘猪+粮+茶’种养循环现代农业园区为目标,对茶叶进行统一栽种、统一管理、统一销售,并积极引进生猪养殖企业。

“种植白茶一亩收益能达到1万块,而且进入冬管时期,茶园也不需要过多打理,家里的劳动力还能外出打工。”在专家的建议和自己反复考察下,李学良承包了123亩土地,带头种起了茶叶。

村民在茶园劳作

2018年,柑子村引进了雅安贡鑫茶业有限公司种植高山茶叶,并成立天全县恒源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现已完成茶叶种植6000亩,其中,2020年及以前栽种的2800亩已实现初产,产值超280万元。

同时,抓住新希望年出栏30万头仔猪的现代化种猪场项目落地兴业乡的机遇,柑子村引进天全县神豆养殖家庭农场,建成年出栏生猪3万头养猪场1个,带动村民建成年出栏500-5000头的养猪场8个,“猪+粮+茶”种养循环产业布局基本完成。

“如今我在茶园里务工,每天可以挣100元,加上土地流转的收益,一年收入能达到3万元。” 柑子村村民刘成建说,还可以在茶地里套种玉米,按照专家建议的方式种植管理,不仅有利茶树生长,更增加了我们的收入。

年出栏生猪3万头养猪场

柑子村还实施“村集体经济组织+公司+合作社+农户”的发展模式,探索出三种利益联结机制。对有充足劳动力的家庭推行承包责任制,以20—50亩为一个生产单元,村民可根据自身实际承包开展生产管理,按“保底报酬+绩效奖励+采茶收入”作为承包地块的劳务报酬,人均年收入可实现3—5万元。对没有充足的劳动力和家里有土地的,采用流转土地和签订务工协议方式,带动268名村民流转了土地,并就地务工,总共实现增收500余万元。针对无劳动力的脱贫户,依托产业发展扶持政策,贷款2万元入股恒源农业公司,每年按20%保底分红。

如今,“猪+粮+茶”种养循环现代农业园区已成为支撑柑子村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推动乡村振兴的坚实基础,村级集体经济收益从2020年的1.5万元增长到现在的24.5万元。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