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走雅州看发展(3)|天全:工业主导 生态固本 加快形成现代化产业体系

2023-09-23 09:26:17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王飞

四川在线(雅安频道 廖诗雪 黄刚 刘静茹)9月20日,四川天全经济开发区锂电池负极材料产业园区,四川省开炭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开炭新材料)年产2.5万吨超高功率石墨电极和年产3万吨负极材料生产线正满负荷运转,成品即将装车,发往全国各地。

这是今年以来,天全坚持以高质量发展为牵引,深入实施“一城一地引领、四大片区共兴、四化同步推进”发展战略,通过构建一区三园“主阵地”等措施,加快推动“一城一地”成势成型的一个缩影。

园区承载 建设优势产业集群

“公司于2022年全面投产,现产值已超5亿,产品主要应用于动力类、储能类锂离子电池等领域,”四川省开炭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薛胜军介绍说:“旁边是我们的三期项目,现已具备招标条件,主要用于仓储、办公。下一步,还将通过不断改进生产工艺,提高生产率的同时实现节能降耗。”

天全锂电池负极材料产业园区

截至目前,园区共有金汇能、福鞍、汇科、东辰、开炭5个锂电池负极材料项目,总投资达41.5亿元,石墨化年产能达17万吨,成品产能达10万吨。

“除了锂电池负极材料产业园,我们还在加快建设玄武岩高新材料产业园、新型建材产业园、特色农产品加工产业园。”四川天全经济开发区管理委员会安全和环境保护部负责人李红菲说,经济开发区依托水电、矿产两大特色资源,以电治、建材、新材料为主导产业,推动产业向特色、绿色和集聚、集群转型。

天全锂电池负极材料产业园区一角

各类新兴产业企业不断签约入驻,离不开园区的标准化建设。“从强化基础设施建设、加快数字化改造等方面下功夫,真正让经济开发区作为全县高质量发展的主战场。”李红菲介绍,目前园区基本形成了新型建材、先进材料、特色农产品加工和商贸物流产业发展基础,园区产业布局正在向绿色化、特色化、规模化发展。2022年,园区实现营业收入111.38亿元。

天全经济开发区一角

生态为基 打造“小而美”文旅综合体

9月21日清晨,沿着蜿蜒的山路来到天全县大岗山,阳光穿透盘旋在山间的雾海,令幽静的小村庄散漫着“悠然见南山”的诗情画意。在这样的田园秘境,天全·沐雲乐园项目正在如火如荼建设中。

位于大岗山的天全·沐雲乐园项目

“这块空地计划年底动工建设‘一棵树民宿’的配套基础设施。”天全县文化体育和旅游局工作人员冯升良介绍道,民宿整体造型将呈现出一颗高30多米大榕树的仿生形态,根部为接待大厅,主干内部为升降电梯,枝干为连接10个鸟巢式房屋的通道。

位于大岗山的天全·沐雲乐园项目

不远处,6个悬挂无支撑的沐雲鸟巢民宿已经完工、20个依山而建的沐雲悬崖帐篷正在进行内部装修、星空小院筹建正在加快筹建……一座座优质民宿如雨后春笋,拔地而起。

“游客接待中心、沐雲鸟巢民宿、真人CS 、丛林穿越等项目计划在10月进行内部试运营。”冯升良说,项目投用后将成为集度假民宿群、户外探险、特色美食、主题游乐、团队拓展等为一体的综合性旅游度假地。

晨曦下的天全县城

围绕高标准建设川藏经济协作试验区重要陆港新城、高水平建设大熊猫国家公园生态体验文旅示范地,天全正坚持”项目论英雄”、突出“投资唱主角”中持续激发高质量发展内生动力,一幅奋力谱写社会主义现代化天全建设新篇章的画卷徐徐呈现。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