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全:探索“警格+网格”管理 实现基层治理精细化

2023-11-06 09:43:49来源:编辑:王飞

四川在线(雅安频道 廖诗雪)“非常感谢警察同志的帮助,如果不是你们及时提醒,我就真的被骗了30万!”近日,雅安市天全县网格员张雪琴在进行辖区走访时,发现杨女士卷入了电信诈骗。为慎重起见,网格员一边与杨女士闲聊拉家常拖延转账时间,一边通过社会治理平台APP向社区民警发送预警。经过警务人员快速介入处理,成功阻止一起诈骗案发生哇,守住了居民的“钱袋子”。

警务人员开展反诈、安全防范等入户宣传 天全县公安局供图

近年来,天全县公安局立足辖区实际,创新基层社会治理模式,全面实施新型城乡社区警务战略,即城区“警格+网格”机制,乡镇“一村一辅”机制,激活社区资源,强化服务功能,改进管理模式,努力形成全面掌握实情、及时收集民情、迅速解决险情、有效构建温情的社区管理服务长效机制,切实推动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向纵深方向发展。

天全县结合辖区实际,将城区划分53个单元网格,构建“街道—社区—小区—楼栋—居民”五级网络组织体系,实现辖区网格化全覆盖。同时,将这53个单元网格划分为10个警格,配合开展社情民意调查、实有信息采集维护、矛盾纠纷排查化解等基层基础工作。

警务人员在社区警务室调解纠纷 天全县公安局供图

通过“警格+网格”机制,形成上下贯通的组织系统,通过入户走访、召开社区联席会等方式,成立群防群治义警队伍,建立“事情共商、资源共享、难题共解、文明共创、活动共办”的社区工作共驻共建新机制,牢固树立住在社区、热爱社区、建设社区意识,形成齐抓共管的基层治理格局。在实际工作中,充分发挥网格员人熟、地熟、情况熟优势,建立“网格+警格”信息互通机制,强化对重点部位、突出问题区域巡逻防控,确保辖区社会治安秩序良好。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