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G318中心点四川天全 解读公路旅行的生态意义

2023-12-27 00:15:35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周海波

四川在线(雅安频道 刘静茹)鸣笛,挥旗,出发!12月26日,由150名G318爱好者组成的自驾越野车、摩旅、骑行车车队,伴随着出发鸣笛声,在交警的领航下,沿天全县主要街道开展巡游。

发车仪式现场机车队出发

12月25日,2023公路旅行生态大会在天全举行,此次大会是以“公路旅行”为场景,链接产业生态的大会。在25日下午举行的“天全发布”活动现场,10位嘉宾以“公路旅行”解题,以“生态”破题,解读公路旅行生态的含义,通过主旨演讲的形式,共同探讨公路旅行业内新动向、新案例、新技术等热点话题,共同搭建公路旅行新场景。大会总结了公路旅行生态初探索, 发布了《天全共识》、 国民公路G318 2024年度全国推广计划、电影《进藏日记》项目,并首发新书《大横断—寻找川滇藏 第2版》,举行了2024年公路旅行生态大会交接仪式。

“天全发布”大会现场

从自驾游到公路旅行,从汽车文化到公路文化,从国道318线起点上海嘉定来到中点四川天全,2738的“公路代码”标志着雅安作为318国道“中心点”的特殊地位,而“此生必驾318、首站打卡在雅安”的口号犹如车队的喇叭声愈发响亮。

“天全发布”大会现场

目前,全国有5.2亿机动车驾驶人、4.3亿机动车保有量、535万公里公路里程,自驾游迅猛发展,中国已经进入“公路旅行时代”。公路旅行的生态价值是建立以公路旅行为牵引,沿线城市、社区、经营主体等参与共建,促进形成多层次、跨领域、连区域的“路游”业态、产品、产业服务体系。同时,社区的参与度,包括原住民这些“微小细胞”的健康发育,都是公路旅行生态的价值所在。

本次大会定位在“公路旅行生态”,定义的关键词无疑是“生态”,重在强调公路旅行的生态价值。目的则是走出一条生态文明引领公路旅行高质量发展的新路,从而为“路游经济”增添新的动力。

“天全发布”大会现场

就生态环境而言,天全是大熊猫国家公园的重要区域之一,作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前面平均空气优良天数达357天,森林覆盖率74.1%,是长江中上游重要的天然生态屏障,被誉为四川西南的民族走廊、生态走廊。生态打底,产自天全的鱼子酱产量居西南第一、全国第二,全球占比达12%。

发车仪式自驾车队出发

本届大会倡导绿色出行,在公路旅行生态的发展过程中,始终保持对自然资源和,生态环境的尊重与保护。

近年来,天全围绕“交通+旅游”,推出的全国首座大熊猫文化主题超级服务区,成为全国“交旅文”融合发展的新潮点。深耕生态旅游,规划打造的大熊猫国家公园(天全)片区、鱼子酱特色小镇,正以勃发的姿态成就公园景区融合发展新案例。加速优势转化,推动拳头文旅产品提档升级,发挥全域旅游示范联动效应。天全将以此次大会为契机,借助G318“文化纽带”的作用,让天全深度对接全国文旅市场,全力建设世界级生态旅游目的地。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