抢农时!天全县为春耕生产保驾护航

2024-03-24 22:09:30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周海波

四川在线(雅安观察 张超 刘静茹)3月22日,天全县仁义镇“水润天全·花海盛宴”文化旅游季暨仁义镇第二届油菜花节开幕,吸引大量游客前来赏花踏青。金黄的油菜花长势喜人,这也得益于水利灌溉的畅通及时,农田得以“畅饮”。

沿着蜿蜒村道进入仁义镇六城村,满目皆绿、流水潺潺,东风堰便建于耕地和山林之中。东风堰整个干渠长24公里、支渠长18公里,引自老场河水,环山而建,主要对周边集中的1.5万余亩农作物引水灌溉。

东风堰

“这里是天全县和雅安市较为集中的粮食产区,周边有水稻、油菜和玉米等农作物,保障渠道通畅可以大大提高生产效益,促进农田增产增收,意义重大。”天全县水利局工作人员陈凯介绍,从今年1月开始,天全县水利部门就对这条渠道进行淤泥的清理和维修,截至目前,共清理淤泥0.2万立方,维修损坏段接近200米。“目前渠道全线畅通,并已开始分水灌溉。”

陈凯介绍,渠道的畅通还有助于防汛工作开展,因此渠道环山而建,可在汛期拦截山水,避免造成下游农田、耕地和农房损失。

东风堰灌区

除了渠道以外,水库灌溉也是灌溉农田耕地的方式之一。当天上午,在天全县始阳镇新民社区始阳水库中,6名工作人员正在对水库中的红浮萍进行清理打捞。

“从上午到现在已经打捞了近4000斤,是整个水库的一大半,接下来会定期按需进行打捞。”始阳水库巡查值守负责人刘强介绍,红浮萍是一种生长在水田或池塘中的小型浮水植物,如不及时清理,一旦进入农田或耕地,就会吸取农作物的养分,导致作物生长缓慢和缺失。此外,大量红浮萍在水面堆积还容易引起虫害,对生态环境和附近村民带来隐患。

始阳水库,对周边莲藕、水稻等作物进行浇灌

据了解,始阳水库辐射周边4公里约2600亩农作物,其中,莲藕、水稻为主要浇灌作物,如今正值春耕时节,工作人员们时刻对水库进行环境整治、清淤、杂草打捞,为春耕灌溉保驾护航。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