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发挥职能,守护一方平安
雅安检察9个调研组深入一线走访

www.scol.com.cn  (2018-05-17 19:48:34)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王飞  

近日,在收到名山区人民检察院关于打击“黑校车”的检察建议后,雅安市名山区委区政府随即回复:“疏堵结合,展开惩治‘黑校车’行动。”

为把省委“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活动精神扎实落到实处,雅安市检察机关以市院与县区基层院为抓手,在开展学习讨论活动的同时,设9个调研组,从保障生态强市建设、毒品犯罪现状与治理等方面,深入一线走访调研,发挥检察职能发现和解决突出问题,名山区“黑校车”非法客运问题就是此次调研的主题之一。

检察建议促“黑校车”整治

“区内发生过多起‘黑校车’严重超载问题,给学生上下学乘车安全带来隐患。”在调研中,名山区人民检察院民行科科长郝珩雄发现,类似案例均发生在乡镇地区,“由于学校距学生的家较远,没有相应的公共交通,给‘黑校车’以可乘之机。”

调研组发现,2017年,名山区公安分局交警大队百丈中队查获了7起非法搭载学生的交通违法行为,其中有4起为严重超载。

“建议强化对师生家长安全教育、设置公共交通客运路线,加大对“黑校车”的打击力度。”4月20日,名山区人民检察院就“黑校车”非法客运问题提出检察建议。同日,调研组还走进名山区百丈镇中心小学等学校,与学校老师、家长代表一起座谈,对“黑校车”非法客运问题开展法治与科普活动。

该检察建议受到名山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目前已由交通部门牵头,会同安监、公安、纪检部门组成工作组,计划在一个月之内,彻底整治“黑校车”问题。

专项检察保护生态资源

雅安生态环境优越,全市森林覆盖率达64.77%。然而,近年来破坏森林资源犯罪的案件屡禁不止。如何发挥检察机关惩治和预防生态资源类犯罪的职能作用,保护雅安的绿水青山?

4月26日,雅安市人民检察院生态资源检察处走访多个部门,了解2013年以来雅安市在生态资源保护方面的典型案例等情况,并就雅安市生态资源保护面临的问题展开调研。

调研中,雅安市人民检察院生态资源检察处副处长李宝林发现,自2017年以来,雅安市各县区检察院结合地方特色,开展专项生态资源检察工作,通过打造科普教育基地、提炼总结“135+N”的生态检察工作模式,以及追赃挽损等工作方法,有效预防生态资源类犯罪。

不过,在行政执法及社会环境营造方面,依然存在不足之处。李宝林说,“下一步,我们将根据调研情况,拟出相应建议,继续发挥法律监督作用,发挥检察职能,保护雅安生态资源”。

记者 游飞 刘逸梅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