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石棉:依法创新党建示范 全面探索法治建设

www.scol.com.cn  (2018-07-19 20:56:01)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王飞  

四川在线雅安频道讯(实习生 周里杰)大渡河畔,石棉县广元堡社区,集中安置房错落有致、宁静和谐,干净的街道和充满历史回忆的川矿博物馆让人眼前一亮。“以前这里基础设施配套不齐全、居住环境也是脏乱差,现在变化太大了。”63岁的沈刚文是原川矿的一名采矿工人,面对如今的生活环境,他满怀感恩的说到,“平安和法治密不可分。我们社区自己成立了以楼栋党小组长、居民代表为成员的自治管理委员会,组建3个楼栋党小组,在社区党支部的帮助下完善小区管理制度,提高了我们住户的安全感。”

“在广元堡社区,法治长廊公开栏、微信公众号等成为普法新阵地,群众可以便捷获得与生活密切相关的法律知识。”广元堡社区支部书记张云泉介绍到,“只有调动党员、群众参与共治的积极性,实现居民共治共管、自我约束,才能形成良好的社会风气。”

2017年4月以来,石棉县从加强基层依法治理入手,在全县村(社区)党组织中实施党建“磁铁工程”,旨在提升基层党组织的吸引力、向心力凝聚力和战斗力,增强党员干部责任感、老年党员荣誉感、普通党员归宿感和普通群众的向往感,把每个村(社区)党组织都建设成为脱贫攻坚的战斗堡垒,开辟了石棉县推进全面依法治县工作基层治理的新模式。

石棉县岩子社区党支部以开展党建“磁铁工程”为抓手,通过培育“四力”(党支部的吸引力、向心力、凝聚力、战斗力),形成“四感”(党员干部责任感、老年党员荣誉感、普通党员归属感、普通群众向往感),让各基层党支部的领导核心地位得到巩固,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明显发挥,促进了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发挥。

石棉检察院通过机关“三化”建设管理水平再提升,率先建设了石棉县首个室内法治教育基地。在教育基地内,通过对比中国古代和西方法治思想,学习人民检察历史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播放自制普法微电影来打造法治文化,为法治建设打下了更加坚实的基础。

同时,石棉县全面推进省级法治示范县、各级法治示范乡镇(街道)、法治示范村(社区)、学法用法示范机关(单位)等“法治示范创建”工作,按照示范创建动态管理实施细则,对示范单位实行动态化管理,持续巩固创建成果,强化示范带动效应。为此,石棉县还制定了《石棉县创建四川省省级法治示范县指导标准及责任分工》,明确各乡镇、各部门工作职责,规范完善各项工作,加强法治宣传。各乡镇(街道)也按照相关标准和工作要求,加强申报示范创建工作,继续提炼总结特色亮点,通过以点带面,典型示范的方式,推进石棉县基层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石棉县也将持续开展扫黑除恶专项行动,开展法治进学校、机关、社区、家庭等工作。将按照“党委主导、政府支持、社会参与、全民共享”的思路,深入挖掘体现石棉特色的法治文化,因地制宜打造法治文化阵地建设,积极推进城区法治文化广场建设,营造浓厚法治氛围,潜移默化传播法治精神。

据悉,2016-2017年石棉县连续两年被省信访工作联席会评为“创‘三无’先进县”,被省信访局、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评为“‘三查三促三争当’先进集体”,先后被省委省政府命名为全省法治宣传教育先进集体,成功创建为市级法治示范县。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