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源:检察长送法进校园 为青少年带来“法治第一课”

www.scol.com.cn (2018-09-12 11:36:43)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王飞  

现场与同学进行互动

四川在线雅安频道讯(记者 刘逸梅 文/图)“校园暴力可能构成或引发一系列的犯罪,甚至触犯多个罪名。”“同学们要懂得拿起法律武器,增强自我保护意识。”9月11日,汉源县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兰树林来到汉源县第二中学,讲授法治进校园新学期第一课。当日,他被聘任为汉源二中的“法治副校长”。

在课堂上,检察干警结合发生在学生身边的真实案例,用通俗易懂、生动形象的语言,进行深入浅出的讲解,宣传了未成年人保护知识,引导学生树立知法、守法的法治观念。

带着检察长和法治副校长的双重身份, 兰树林根据学生的年龄和心理特征,结合近期发生的几个热点案例,通过以案释法的形式,为全校师生作了主题为《阳光路上 法律相伴》的法治教育专题报告。

兰树林运用通俗易懂的语言,深入浅出地向广大师生宣传、讲解了法律法规和生活常识;结合“辱母杀人案”“昆山反杀案”“泸县太伏中学谣传案”“校园欺凌案”等典型案例,解析法律对社会的影响;从公、检、法的法律分工和相互关系,未成年被害人司法救助、汉源检察未检“110”等方面,将检察机关依法对未成年人的保护进行科普。

颁发聘书

发人深省的鲜活案例、循序渐进的剖析解读……一项项法治“大礼包”源源不断地输送给了在场师生和听众,使得现场掌声不断,互动激烈。全方位、多层次地启发了同学们要提高遵纪守法意识和个人认知水平,拒绝校园暴力欺凌,远离违法犯罪。

“刚刚讲的案例都是近期网上热议的话题,但我是第一次系统的听到法律解读呢。”法制课结束后,高一11班的余心影告诉记者,这堂课使她受益匪浅:“不论是怎样的犯罪,受害的都不仅是个人,还有背后的家庭。我回家后一定会把今天学到的法律知识告诉爷爷奶奶,让他们也增强法治观念。”

“我希望能通过这堂法治课,在孩子们心里牢固树立法治意识。在办理未成年人犯罪案件中,我们没有满足就案办案,而是通过办案发现问题,依法合理延伸和发挥检察职能,着力增强中小学生的法律意识。”兰树林介绍,近年来,该院成立了未检“110”、观护帮扶警示教育基地等,引导青少年学法、懂法、守法。“下一步,我们将致力于把‘法治进校园”打造成一项常态化活动,积极创新形式,深化‘检校共建’,全面参与学校周边环境整治,真心实意为青少年们创造、提供更多更优的法治产品、检察产品。”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