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安检察:打造公益诉讼“雅安模式” 护航天府之肺

www.scol.com.cn (2018-09-12 08:50:16)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王飞  

四川在线雅安频道讯(钟锦鸣 记者 刘逸梅)近日,全省高级检察官研讨班在遂宁召开。此次高级检察官研讨班旨在深入贯彻全国司法体制改革推进会、全国大检察官研讨班和省第十一届三次全会各项决策部署,统筹推进司法体制改革,科学谋划新时代检察工作创新发展,为推动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提供有力司法保障。

研讨班上,雅安市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刘孝勇从提升检察工作智慧化水平、探索公益诉讼模式等方面,介绍了公益诉讼“雅安模式”的经验做法。

雅安市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刘孝勇在研讨班上发言

“雅安市检察院强化自主培训,借助‘检察夜校’平台,邀请各大院校专家及省检察院业务处室骨干进行专题授课。通过跨区域交流、庭审观摩等方式,不断提检察干警高发现线索、调查核实、庭审应对等能力,并调配精干力量充实到承担公益诉讼职责的民行部门。”据刘孝勇介绍,“市检察院还成立公益诉讼指挥中心,加大本地公益诉讼案件的协调指导力度,帮助基层院解决办案阻力和困难,推动全市上下一体化办案。”

今年以来,雅安市检察机关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生态环保理念,坚持“监督+修复+治理”精准监督方式,围绕“三个到位”,创新“三三制”,努力打造公益诉讼“雅安模式”,筑牢雅安大熊猫故乡和长江上游生态屏障,全力护航天府之肺、生态雅安建设。

据记者了解, 2018年1至7月,全市共摸排公益诉讼线索252条、立案185件、发出诉前检察建议112件,提起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2件,拟提起民事公益诉讼2件。

图片由雅安市人民检察院提供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