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城区检察院公开宣告检察建议 助力有效保护合法使用土地

www.scol.com.cn (2018-12-14 15:47:16)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王飞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张超)2018年11月27日,雨城区人民检察院对涉及违规使用土地的1份检察建议进行公开宣告,雨城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人民监督员及被建议单位代表共10余人参加本次检察宣告活动,助推检察建议提质增效。

此次宣告的检察建议是雨城区检察院根据雅安市国家土地例行督查反馈问题整改领导小组反映的雅安市需要整改的问题中进行线索摸排,通过分类调查和实地走访发现,雨城区国有土地资源管理方面有多个问题需要进行整改。摸排出线索后,雨城区检察院多次与市、区国土资源管理局进行磋商,共同研讨解决问题的办法,并与违规使用土地者进行面谈,指出其违法违规问题。同时,给雅安市国土资源局雨城分局提出检察建议,督促其积极履职,严格按照相关土地法律法规的规定,对雨城廻龙木材加工厂未经批准,擅自占用望鱼乡回龙村土地修建木材加工厂的违法占用土地行为进行查处,依法限期拆除在非法占用土地上新建的建筑物和其他设施,恢复土地原状。

宣告会上,雨城区检察院向被建议单位及邀请代表介绍了为更好地履行人民检察院的法律监督职能,充分保障人民群众对检察工作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采用检察建议公开宣告的目的和意义,并当场向被建议代表宣读了该检察建议书。被建议单位代表当场签收检察建议书后,表示将对照检察建议的内容及时进行了整改,严格依法履行职责,在规定时限内将整改落实情况回复检察机关,共同捍卫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

与会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以及人民监督员对检察建议公开宣告方式予以充分肯定,认为检察建议所指出的问题明确精准、说理充分,措施得当,希望检察机关充分发挥检察职能,有效借助媒体和社会公众监督力量,多维度正面报道检察建议整改落实较好的工作,增强被建议单位的履职积极性,实现“办理一案,治理一片”的效果,营造良好的法治氛围。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