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雅安全市法院共审结各类行政案件522件

www.scol.com.cn (2019-05-28 20:46:11)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王飞张超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张超)近日,雅安市中级人民法院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了2018年度行政审判司法审查报告,并通报了2018年度行政复议情况。

2018年,雅安全市法院共受理各类行政案件522件(含旧存6件),审结508件,结案率97.32%。其中,一审行政案件受案325件,二审行政案件受案170件,非诉审查案件27件。已结一审行政案件中,涉诉领域较多的是规划、拆迁等城建类,土地、林业等资源类,公安,劳动和社会保障,乡政府等。2018年全市法院受理行政案件中,市中院受案数(含一、二审)占全市法院受案总数的50.38%,法院办案数与审级呈反向递增,案件受案呈“倒金字塔型”。2018年度雅安辖区负责人出庭比例达90.69%,居全省第五。负责人出庭率明显呈逐年上升趋势,创历史新高。已结一审行政案件314件中,剔除裁定不予立案、驳回起诉、准予撤诉、按撤诉处理、移送其他法院管辖,实体裁判率为31.53%。2018年度,雅安辖区行政机关败诉率为9.09%。

通过案件审理呈现的特点,雅安辖区行政机关法治意识进一步增强,更加注重行政决策程序,更加注重源头治理,更加注重复议职责与功能的发挥,行政机关负责人积极主动出庭应诉。

市中院相关负责人表示,在行政执法领域中,仍存在行政行为不规范、一些领域潜在纠纷突出、行政应诉工作出庭效果需进一步提升等问题。在下一步工作中,要进一步加强对产权和信赖利益的保护、提高行政执法水平、发挥行政复议职能实现源头治理、提升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能力和效果。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