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有所呼、我有所应”
雅安检察召开首例国家司法救助案件公开听证会

2020-06-09 21:36:03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王飞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张超)“检察机关充分发挥检察职能,关心弱势群体,对被害人近亲属伍某某、姜某某申请国家司法救助案举行公开听证会,主动接受社会监督,一方面提升了检察机关办案透明度,另一方面体现了司法的温度。”6月9日,在受邀参加雅安市人民检察院首例国家司法救助案件公开听证会后,参会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纷纷为检察院的做法点赞。

结合全国检察机关正在开展的“民有所呼、我有所应——群众信访件件有回复”新时代检察宣传周活动,当天,雅安市人民检察院首例国家司法救助案件公开听证会正式召开。听证会邀请省人大代表、省级人民监督员、市政协委员、律师代表和民政局干部作为听证员参加此次听证会。雅安市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刘孝勇出席会议。

听证会围绕伍某某、姜某某申请国家司法救助案是否符合国家司法救助政策,检察机关是否应该给予国家司法救助进行。

2019年10月24日晚,被告人赵某某、被害人姜某某夫妻二人因家庭琐事发生争吵后,赵某某从厨房内拿起一砖块向熟睡之中的被害人姜某某头面部连续猛砸致其死亡。2020年4月16日,经审查起诉,雅安市人民检察院以被告人赵某某涉嫌故意杀人罪,向雅安市中级人民法院提起公诉。申请人伍某某系被害人姜某某的母亲,年近七十岁,申请人姜某某,系被害人姜某某和被告人赵某某的次子,小学在读。被害人姜某某、被告人赵某某原是其家庭生活主要收入来源,该案发生后,申请人家庭失去经济来源,家庭生活陷入困顿。在了解到国家司法政策以后,伍某某、姜某某及时向雅安市人民检察院提出了国家司法救助申请。

由于本案被害人与被告人系夫妻关系,考虑到案件的特殊性,雅安市人民检察院决定对伍某某、姜某某申请国家司法救助案举行公开听证,主动接受社会监督。

会上,申请人充分表达了自己的诉求,阐明了申请国家司法救助的具体请求和理由;司法救助案件承办检察官对该案的事实和证据进行了全面阐述,并详细介绍了国家司法救助相关的政策规定;各听证员通过现场提问,对该案进行了全方位的梳理,从法、理、情的角度对申请人的国家司法救助申请进行了评析,并鼓励申请人勇于面对困境,努力渡过难关。最后各听证员一致认为应当给予申请人伍某某、姜某某国家司法救助。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