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安检察深度融合科技手段 “三化”建设亮点纷呈

2020-06-24 16:10:38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王飞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张超)6月23日,雅安市检察机关“三化”建设暨特色亮点工作现场推进会举行,与会嘉宾参观了雅安市人民检察院机关管理规范化、精细化、信息化“三化”建设成果,市检察院检察技术信息部、第六检察部、石棉县人民检察院作交流发言。省检察院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付全忠,雅安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戴华强参加活动并发言。

与会嘉宾在市检察院参观

“近年来,雅安检察机关不断强化大数据、人工智能、移动办公等现代信息科技在检察业务和管理工作中的深度应用,以信息化手段辅助检察业务顺利开展。”在市检察院办案指挥中心,嘉宾们观看了雅安检察机关信息化建设宣传片,听取了相关业务介绍。

据了解,雅安市检察院组建了“智慧检察”信息化建设和应用的专业团队,研发出了办案指挥中心平台,该平台由预警告警、指挥调度、案件态势分析、跨业务多维分析、检察官画像和资源管理等功能系统组成,并创新拓展了检察机关业务统一系统的数据应用。创新应用了GIS地图学原理,为本地区精准分析研判违法犯罪趋势,促进社会治理体系建设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供有力数据支撑,同时,实现了检察机关办案和应急处置重特大案(事)的扁平化指挥调度。整合了各类音视频数据融合与共享,目前已融合共享市县(区)检察院自建视频160路,公安天网视频768路,监管场所视频274路,雪亮工程视频500路,共融合共享视频资源1702路,预计三年内将拥有与全市检察机关履行法律监督职责相关的音视频数据资源6300余路。

与会嘉宾了解无人机取水检测工作

雅安市检察院建成全省首个市级院公益诉讼快速检测实验室,配备了水质污染检测、食品安全检测、土壤重金属检测等设备,可以满足雅安办理公益诉讼案件中对涉及土壤、地表水、空气、食品药品等范围内的基础检测需求,提供可成案线索的初步筛查及证据搜集固定的技术协助。今年5月,“快检室”已参与青衣江一溢流口排污检测,并发出检察建议,让相关行政机关及时依法履行职责,修复损坏的污水提升泵。同时,该实验室还将服务攀枝花、凉山州、甘孜州等相邻市州检察院,为川西片区检察机关办理公益诉讼案件提供技术支撑。

目前,雅安检察机关已完成全市网络光纤和智能办案区改造,加快推进全市检察机关工作网建设,完成数据中心机房、运维中心的升级换代。

“以智慧检察建设为推动力,提升基层院履职办案水平。”付全忠说,要积极探索基层院“互联网+检察”工作模式,有效提升检察工作管理决策的科学化现代化精细化水平,为检察工作科学发展提供更好的科技支撑和引领,为群众提供更加优化、更加便捷的法律服务和法治产品。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