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安涉案金额最高的“破坏野生动物资源”案当庭宣判

2020-07-02 11:19:10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王飞

四川在线消息(周恒旭王建明)近日,雅安市中级人民法院利用远程视频提讯系统公开审理李小军、唐小文等六人犯非法收购、运输、出售珍贵、濒危野生动物、珍贵、濒危野生动物制品罪、非法杀害珍贵、濒危野生动物罪、非法持有枪支罪、非法制造、买卖枪支罪案。经庭审,李小军被判处有期徒刑十年六个月,并处罚金十万元。唐小文等五被告人分别被判处五年六个月至二年有期徒刑,并处罚金。同时判令李小军等人分别赔偿315000元至12000元的生态损害赔偿金。

据了解,2018年以来,李小军为获取利益,从石棉、天全等地购入黑熊、林麝、马鹿等野生动物或制品后,在邛崃、雅安、乐山等地向罗文华等人出售。唐小文、徐小虎、邓勇洪、李友智等人非法收购、运输、出售野生动物或野生动物制品。

庭审现场

法庭还查明唐小文犯非法持有枪支(2只)、李友智犯非法制造、买卖枪支(1只)、徐小虎犯非法杀害黑熊(1只)并出售的事实。

公安机关在李小军、唐小文、徐小虎、邓勇洪、李友智、罗文华家中共查获国家二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黑熊制品55件,涉及黑熊11只,黑熊制品价值共352000元;国家二级重点保护动物马鹿制品1件,涉及马鹿1只,马鹿制品价值为3000元;国家一级重点保护动物林麝制品6件,涉及林麝6只,林麝制品价值为144000元,国家二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水鹿制品1件,涉水鹿1只,水鹿制品价值12000元,国家二级重点保护动物梅花鹿制品1件,涉及梅花鹿1只,梅花鹿制品价值24000元。经有关方面鉴定,以上野生动物制品价值共计535000元。

本案另查获猎夹14个及其配件、铅弹12个、制式子弹17枚、马达线2根、射钉枪子弹及码子129枚、尖刀1把、枪支2把、猎套8根等物品。

野生动物是地球上所有生命和自然生态体系重要组成部分,人与自然是生命共同体,人类必须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雅安被誉为“天府之肺”“天然氧吧”“动植物基因库”,雅安生态资源独特,是世界第一只大熊猫的科学发现地、命名地和模式标本产地,其自然资源优势不言而喻。庭审法官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本案中,被告人李小军等人非法收购、运输、出售珍贵濒危野生动物、珍贵、濒危野生动物制品,案涉野生动物制品价值达535000元,给生态系统造成了不可挽回的损失。法院对李小军、唐小文等六人非法收购、运输、出售珍贵濒危野生动物、珍贵、濒危野生动物制品等犯罪行为依法判处刑罚,体现了人民法院对涉野生动物犯罪行为的从严打击、严格保护的态度,同时对于引导公众树立保护珍贵、濒危野生动物意识,警示、震慑猎捕、杀害野生动物行为,保护生物的多样性具有积极和示范意义。(文内人名均系化名)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