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李子树下话感恩 “人民政府卡沙沙”

www.scol.com.cn  (2018-04-20 11:15:21)  来源:四川日报  
编辑:王飞  

4月19日,雅安市石棉县安顺彝族乡新场村,午后的阳光洒满村落。沿着一条小道走去,只见家家户户房前都点缀着“微菜园”。52岁的骆万秀正在自家的菜园中忙碌,一棵李子树带来阴凉,50余株海椒苗穿破白色地膜,冒出嫩绿。

看到记者到来,骆万秀笑着迎上前,这是骆万秀与记者的第二次相遇。2014年11月,记者第一次来到新场村,骆万秀和3位姐妹正穿着美丽的彝族服饰,坐在房前做“绣工”。听到记者提起这段往事,骆万秀笑得更灿烂,“你们上次来,是我们刚搬进新家的时候,搬新家,当然穿新衣嘛。”

说起搬家,骆万秀又想起了从前。“以前这里不通大路,摩托车勉强能骑到家门口;大家的房屋都破破旧旧,全村只有一个厕所,牲畜满村跑……”想着想着,骆万秀又笑开了,“这几年的变化,让我感觉就像做梦一样!”

2013年“4·20”芦山强烈地震后,新场村安置受灾群众24户,带动改造120多户,同年11月,新场村各个新村聚居点陆续动工。2015年初,第一批重建户搬进新家园,骆万秀就是其中之一。她说,自己经常告诉在外工作的儿子,“要感谢政府为我们做的一切,没有政府的帮助,就没有我们现在美好的生活。”

“在重建改造的过程中,我们召集村民开了15次商讨会,充分征求大家的意见,实现改住房、改厨房、改厕所、改圈舍、改院坝、改道路、改饮水、改用电的目标。”安顺乡党委副书记杨弋说,新场村已建成新场小学塑胶球场、便民服务中心、文化广场等公共基础设施,实现电话、宽带、广电网络全覆盖,切实改善了生产生活条件。

为加快脱贫致富的步伐,新场村还大力发展错季蔬菜、枇杷、核桃等特色产业,并鼓励群众发展生态旅游,增收致富。杨弋说,去年全村人均收入达10345元,相比2012年翻了近两番。

“是的哟。”骆万秀指着身后的房屋说,“人民政府卡沙沙(感谢人民政府)就是我们彝族群众最好的感恩表达。”

记者 王飞 游飞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