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贡茶之乡”茶叶综合收入过亿元

www.scol.com.cn  (2018-05-10 12:41:39)  来源:四川日报  
编辑:王飞  

延伸产业链,推动产销一体化——

“你看我这个茶能卖多少钱?”“行,成交!”5月7日13时左右,雅安市雨城区合江镇云台山茶叶交易市场,茶农胡友强爽快地和收购商游海达成了协议。此时,是茶叶交易市场一天中最热闹的时候,不少茶农、收购商聚集在此。

合江镇拥有茶园3.5万亩,是雅安市雨城区的产茶重镇,也有着“贡茶之乡”的美誉。作为雨城区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试验田”,近年来,合江镇从规范茶叶交易入手,不断延伸当地茶产业链。

为给茶农提供一个较近的交易场所,2016年,合江镇在塘坝村设立云台山茶叶交易市场。据介绍,该市场每天的交易时间为上午11时到下午3时左右,分鲜叶交易区、农资售卖区、云台山游客接待中心、茶叶展销区等几部分,不仅让茶农、茶商及时准确了解市场行情,还一定程度上解决了交易信息不畅、收购价格不公等问题。

从游海手中接过钱款,胡友强回忆,原来自家的茶叶基本上都是守在地里或背到其他镇上卖。有了云台山茶叶交易市场,可以就近在市场上卖茶叶,“方便多了,价格也高了。一年下来,能增收好几千元。”

茶叶交易市场也方便了收购商。当天,游海12时左右来到市场,不到两个小时,就收了2000多公斤鲜叶。“来这里收茶,既能减少运输过程中日晒对茶叶的影响,还能更快地了解到茶叶市场的价格,一举多得。”茶叶交易市场总负责人朱锦介绍,“清明节后,市场平均每天的销售量近15万公斤,销售额100万元左右。”

除了规范茶叶交易,合江镇还赋予“茶”更多价值。

“以民宿和茶庄为载体,直接面向消费者,推出合江特色的产品,推动产销一体化发展。”合江镇镇长周懋介绍,随着茶产业链条的延伸,合江镇正着力建立起以绿色发展为主导、农旅融合、产销一体化的发展机制。

画师廉学洺的厚山民宿,就坐落在合江镇的云台山茶园中。在这里,大到装修风格,小到挂饰摆件,都倾注了廉学洺对美和生活的感悟。此外,画室、陶艺工作室、手工艺室等也使整座民宿小院充盈着艺术气息。闲暇之余,廉学洺还会在“农民夜校”培训村民油画、茶树盆景制作等,“想通过改善村民对美的认知,提高他们的生活品位,帮助他们增加收入。”他认为,“农旅融合”发展,需要不一样的思路,“将艺术与产业相结合,多元化发展,也许会碰撞出不一样的火花。”

此外,在茶叶精深加工方面,截至目前,合江镇茶叶加工企业已达56家。2017年,该镇茶叶综合收入超亿元。

记者 游飞 刘逸梅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