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身边的非遗——芦山花灯戏

www.scol.com.cn  (2018-06-09 16:40:17)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王飞  

6月8日,雅安市芦山县龙门镇王家村的一座老房内,年近八旬的裴体文精神矍铄,正伏案整理着有关芦山花灯的资料。作为芦山花灯的第三代传人,裴体文可以说是目前芦山花灯的一本“活字典”。

传承——花灯“活字典”愿做“点灯人

芦山花灯属于四川地方灯戏,兴起于汉,盛行于宋,已经有2000多年的历史。花灯表演中主要角色有两人,一是丑角(俗称“花鼻子”或“三花脸”)一是旦角(俗称“幺妹子”)。在表演中,其眉眼、身段、步法、念白、唱腔等仍具有祭祀、驱邪的影子。所以,芦山花灯是“傩中有灯,灯中有傩”,是研究傩戏的活化石。

学习花灯戏60年,裴体文一直在细节上做到精益求精:“一个无顶花草帽,在我手上就有十几种戴法;表演时穿的草鞋,也有七八种不同的样式。花灯戏跳得好不好,除了技巧外,这些小细节,也很重要。”

目前,裴体文正在收集整理有关芦山花灯的详细资料,准备收集成册,用文字的方式将芦山花灯进行系统记录,裴体文说:“学习花灯这么多年,现在就希望这本书能早日完成,让更多的人通过书本来了解芦山花灯,把芦山花灯发扬光大。”

123下一页尾页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