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非遗文化 芦山将举办“八月彩楼会”民俗文化活动

www.scol.com.cn (2018-09-28 20:37:12)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王飞  

资料图片。芦山县委宣传部提供

四川在线雅安频道讯(记者 杨路铭)为传承弘扬芦山非物质文化遗产,充分展示芦山独特的民俗风情及绿色生态优势,雅安市芦山县将于2018年9月30日至10月7日举行第二届“八月彩楼会”民俗文化活动。

本次活动以“文化繁荣百花艳,绿色振兴硕果香”为主题,展现芦山灾后重建成果以及特色文化旅游深度融合发展成效。活动除“八月彩楼会”祭祀仪式外,还将开展包括芦山花灯展演、“八月彩楼会”主题摄影书画展和芦山根雕特色商品展销等活动。

相关介绍:芦山庆坛源于上古傩仪,形成于汉代,兴于唐宋,后流于民间流传至解放前。其主要表现即为祭祀姜维的“八月彩楼会”,每年八月十五在汉姜侯祠内,由地方官员主持,由庆坛师焚香、上祭品、虔诚礼拜、唱念祭文、礼毕。庆坛有官坛、庙坛和民间坛之分。官坛即姜侯祠的八月彩楼会和七里夺标祈年活动的庆坛,由官府主祭。庙坛为各寺庙的庙会庆坛。民间坛则有子孙坛、五谷坛、野猪坛、篼篼坛等,除八月彩楼会外,大多于岁末年初庆坛,以祈五谷丰登、人寿年丰。子孙坛(家坛)则于婚娶、生男育女的喜庆还愿时举行。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