芦山:推进根雕产业健康持续发展

www.scol.com.cn (2019-07-05 18:01:45)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王飞徐阿敏  

会议现场(杨何 摄)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徐阿敏)7月3日,芦山县首届根雕产业发展大会举行,对全县根雕产业发展进行统筹研究谋划、系统部署推进,进一步明辨形势、找准方向,增强信心、坚定决心,为推动芦山根雕产业发展壮大凝聚更加强大的合力。

根雕艺术作为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组成部分,是一段深邃记忆,更是一笔宝贵财富。目前,芦山县在根雕产业发展中已呈现多个优势,包括悠久的发展历史、丰富的乌木资源、坚实的产业基础和较高的知名度,但同时也存在产业体系不够健全、产业融合度不够高、特色品牌做得不够响、根雕产品不够丰富、根雕市场不够繁华、高端人才不够充实、制度机制不够健全等问题。

会议指出,要认识到根雕是一种自然美,必须坚持保护与开发并重。树牢“保护与开放并重”的意识,坚决防止根雕行业的过度开发、盲目发展和泡沫效应,在尊重自然、保护自然的基础上推动根雕产业健康持续发展,真正实现根雕“天人合一”的艺术境界。要认识到根雕是一种人文美,必须坚持传承与创新相结合。要一手抓“传下来”,一手抓“用起来”,坚持在继承中发展,在发展中创新,兼顾物质文化遗产与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坚持与时代发展新趋势、新要求相适应,赋予根雕作品新的时代内涵,激活其当代价值,使根雕文化艺术血脉延续,在新时代焕发出新的光彩。要认识到根雕是一种产业美,必须坚持互动融合协调发展。坚持走根雕产业与文化旅游融合发展的道路,推进思想大解放,彻底转变过去各自为阵、墨守成规的思维,防止简单的、片面的、错误的融合观念。把根雕产业与文化旅游进行有机融合、全域融合,从而取得“1加1大于2”的效果。

记者从会上获悉,芦山县将出台一套支持政策,壮大一批能工巧匠,引进一批实体经济,建设一个产学研基地,打造一个根雕艺术博物馆,发展一条特色民宿街,孵化一个文旅综合体,建立一个根雕产业朋友圈,整合各方资源,大力彰显芦山根雕文化艺术魅力。

会议对11名省级工艺美术大师进行了表扬,部分企业代表、省级工艺美术大师代表和相关县级部门主要负责同志作了交流发言。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