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雨城区推行“三个一”模式 扎实推进健康扶贫工作

http://www.scol.com.cn  (2017-06-23 16:40:44)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王飞  

四川在线雅安频道讯(记者 张超)自健康扶贫工作开展以来,雅安市雨城区卫生计划生育局积极探索、务实创新,直面贫困群众身边的问题,推行贫困对象“一证识别”、费用报销“一站式”、县域内住院结算“低一成”的诊疗模式,有效解决了贫困群众“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

为精准识别建档立卡贫困群众的身份信息,精准掌握因何种病致贫,并按病种、病情逐户分类建档,进行分类管理,实现贫困人口精准识别,雨城区卫计局制作了以“户”为单位的5000本“雨城区建档立卡贫困群众健康扶贫就医证”,将通过贫困人口所在乡镇政府确认身份盖章后发放到手中,便于贫困群众到医疗机构就医时同身份证或户口簿、健康扶贫就医证、城乡居民医保证明一起使用,精准识别。

雨城区在区域内各定点医疗机构开设“贫困人口就诊绿色通道”,减少诊疗程序,实行“一站式服务”,贫困人口就医时与医疗机构签订费用结算协议,医疗机构不能收取贫困患者住院押金,直接住院治疗,出院只需缴纳个人自付费用,确保贫困群众第一时间入院、第一时间诊治,通过一站式服务切实减轻经济压力,防止“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发生,方便了全区11837名建档立卡贫困群众看病就医。

同时,雨城区全面落实了全区11837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两保、三救助、三基金”的医保扶持政策,贫困人口医疗费用按照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县域内住院政策范围内医疗费用全报销、民政医疗救助、疾病应急救助的顺序予以保障,统筹使用医药爱心扶贫基金、卫生扶贫救助基金、重大疾病慈善救助基金,确保建档立卡贫困患者县域内住院和慢性病门诊维持治疗医疗费用个人支付占比控制在10%以内。除了危急重症孕产妇确需转诊救治的,其他统筹使用城乡居民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农村孕产妇住院分娩补助、民政医疗救助、医药爱心扶贫基金等经费,实现贫困孕产妇住院分娩全免费。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