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雅安市人民医院开展无痛分娩技术

http://www.scol.com.cn  (2017-10-11 09:57:05)  来源:北纬网  
编辑:王飞  

由于个体的差异,每个人对疼痛的承受力和感受不同。在医学疼痛指数上,产痛仅次于烧伤灼痛,排在第二位,而无痛分娩无疑是减轻产痛的一个有效方法。早在一年前,雅安市人民医院(以下简称:市人民医院)开展的无痛分娩技术就已经在临床得到普及。

为了让广大女性进一步正确认识无痛分娩,减轻生产时候的疼痛,真正实现“快乐生产,舒适分娩”。9月中旬,市人民医院在大兴二院区开展了一次无痛分娩的知识培训活动,市人民医院妇产科和麻醉科医师现场义务为我市的孕妈们答疑解惑,讲解无痛分娩专业知识。

无痛分娩好处多 减轻疼痛是关键

究竟什么是无痛分娩?就让我们一起来听听市人民医院妇产科和麻醉科医师的专业介绍。

在当天的培训中,市人民医院妇产科医师李黎梅介绍,无痛分娩并不是分娩时完全无痛,而是使用各种方法使分娩时的疼痛减轻甚至消失,因此,无痛分娩在医学上被称为“分娩镇痛”,目前国际医学界应用最广泛、安全的无痛分娩方式是由麻醉医师从脊椎外层的椎管内(腰背部)注射麻药,使产妇在分娩时骨盆腔肌肉放松、产痛减少,产妇分娩过程中头脑清醒,活动正常,能较为轻松地完成分娩过程。

李黎梅介绍,临床实践证实,无痛分娩对胎儿无任何不良影响,减轻产妇痛苦是该技术的关键。此外,分娩镇痛可以帮助产妇减轻痛苦,同时也能够降低产后抑郁的发生率。可以说,无痛分娩反映的是一种麻醉技术的进步,也是社会生育文明程度提高的体现。

截至目前,市人民医院已经成功开展无痛分娩技术顺产近百例,相对于普通分娩,无痛分娩让产妇生产时的疼痛感小了很多。

在市人民医院妇产科产房内,几乎每天都会通过无痛分娩的方式迎来新生命。

市人民医院麻醉科医师张丽在培训时说:“对于椎管内注药的无痛分娩,其镇痛效果好,在生产过程中产妇不仅意识清醒可配合全程生产,并且无运动阻滞,可下地行走。而我们医院采取的是新型局部麻醉药物,使用效果好,浓度低,对运动神经阻滞低,对母婴和产程几乎无影响,可放心生产。”这样在减轻产前、产时、产后疼痛时,还能减轻产后疲劳,有效配合母乳喂养指导,提高成功率。

产妇体验感触多 医院服务很周全

在市人民医院妇产科内,张燕一家人开心地看着刚出生不久的孩子,脸上挂着欣慰的笑容,看着张燕愉快地与丈夫交谈,下地行走,丝毫不能看出她昨天刚生完孩子。

“因为我年龄有点大,31岁了,平时又经常听见别人说生孩子有多痛,所以在快临近分娩前就感到非常害怕,幸好市人民医院有无痛分娩这一项技术,不管是生理还是心理方面都给我减轻了很多压力。”之前就已经从电视上得知有无痛分娩技术的张燕,一直都在与丈夫商量要尝试一下,当知道市人民医院有这项技术时,二话不说就决定选择无痛分娩。

同样,在隔壁产房也有这样一位年轻的妈妈,刚生完孩子的唐澜倩现在恢复不错,提起此次选择无痛分娩,她说:“之前陕西孕妇跳楼的事件对于自己来说,冲击力也是挺大的,虽然不知道为什么会发生那样的事,但是至少生孩子很痛这是一个事实。”所以在得知市人民医院有无痛分娩之后,她决定尝试一下,“很幸运赶在市人民医院开展无痛分娩技术的时候生产,现在对于生孩子这件事情也没有觉得那么可怕了。”

为了让生产的过程更加舒适和温馨,市人民医院妇产科的产房布置人性化,照顾产妇的视觉感受,连墙壁都是温暖的粉红色。相信在这样温馨的环境里进行无痛分娩,配合产科医生、护士的努力,以及麻醉医生的守护,在保障母婴安全的同时,更能减轻分娩痛苦。

在迎接新生命的时候,必定是疼痛的,但是能够将这些疼痛尽量降低也是一种很好的选择。

记者 吴丹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