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从生态公园到农旅小镇 雅安巩固重建成果找对路

www.scol.com.cn  (2018-04-18 08:03:15)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王飞  

天全县慈朗湖湿地公园一角

4月17日,天朗气清,草长莺飞。“4·20”芦山强烈地震5周年主题采访组来到了雅安市天全县和芦山县,实地探访5年时间里,这里发生的变化与收获。

生态公园,美化城市树新风

水韵天全慈朗湖,花红草青微波荡漾。眼前的慈朗湖湿地公园,让媒体记者们眼前一亮。该公园系“4·20”灾后恢复重建项目,于2017年7月完工。包含公园广场、游客中心、观光平台、生态停车场等场所,与龙湾湖湿地公园一起,构成了天全县城的两片“绿色之肺”。

四川广播电台记者谢夏东第一次来到天全,但“水韵天全”的景色给他留下深刻的印象:“这座公园环境优美,结构自然,属于湿地公园中的佼佼者。而且我发现来这里休闲游玩的市民不在少数,也为公园带来了许多生气。”

慈朗湖畔,洋俊(图中带帽者)正带着孩子们写生

趁着好天气,天全县城厢镇的小学美术老师洋俊,带着学生来到县城边的慈朗湖湿地公园学习写生。“花和草在微风的吹拂下,应该是微微摇摆的,咱们要把这种摇摆的感觉体现出来。”孩子们珍惜这样外出写生的机会,画得格外认真,洋俊看在眼里,喜在心中。

“几年前,如果要组织一次这样的写生,选择地点是一大难题。虽然天全有很多景色秀美的地方,但都离学校太远。所以我们只能让孩子们在教室里画画。而现在,慈朗湖和龙湾湖的景色都很优美,适宜学生们练习绘画,而且就在县城,方便性和安全性都有很大保障。”

在孩子们的绘画里,慈朗湖绿草青青波光粼粼,景色优美。而慈朗湖和龙湾湖两大湿地公园的修建完工,带给天全县城居民带来的好处,却不仅仅是优美的景色而已。

慈朗湖畔小朋友们正在玩游戏

天全县城居民高志香告诉记者:“我家就住在离慈朗湖公园不远的地方,每天都会带着孩子来这里散步。这里不但景色优美,卫生环境也很好。在这里,很多人都自觉地维护环境卫生,我也常常告诉我两岁的孩子要保护这里的一草一木。所以,我认为这座公园不但美化了我们的生活环境,也在帮助我们提高自身的素养。好景色与好习惯相得益彰,我们的城市才会更加漂亮。”

农旅结合 特色小镇谋发展

城市公园的建设,构成了天全县全域旅游的重要“细胞”。而如何让雅安重建新村迈出发展新步伐,打造乡村旅游新亮点,雅安市芦山县龙门镇和天全县南天新镇,正在给出自己的“回答”。

重建的震中龙门古镇环境清幽,感恩标语随处可见

17日当天,是现芦山县龙门镇党委书记陈钢来到龙门工作的5年零2天。从发生地震到灾后重建再到现在的发展,龙门的变化,陈钢一路看在眼里。他对记者们说到:“现在的龙门,产业蓬勃发展,乡村旅游环线和产业园布局也已成型,生态文化旅游融合发展态势正在彰显。龙门正一步步走向乡村振兴的发展之路。”

重建后的龙门古镇核心区,位于“4·20”芦山强烈地震震中,共安置农户600户。在这600户居民心中,“家家有铺面、户户搞旅游、人人有就业”的发展目标,正不断改写着他们的生活。“李二哥客栈”老板李连强就是其中之一。

2016年,李连强利用自家重建新房,开了客栈,还兼顾卖特色烧烤。他和爱人何飞雪两人细心经营,客栈和烧烤店的生意都很不错。“这段时间周末房间基本被订完,烧烤的生意也很好,除了外地游客,本地居民们也经常来照顾生意。总的来说,每天都很忙,哈哈...”从李连强爽朗的笑声中,记者们听出了他对生活的满足和欣喜。

何玉蓉正在自己的小吃店忙碌

同样的笑颜,也出现在天全县南天新镇居民何玉蓉的脸上。今年4月,第二届南天新镇风筝节期间,何玉蓉的小吃店在两天时间内,收入达到2000余元。何玉蓉认为,这些都来自于南天新镇在重建后营造的优美环境,和居民们发展理念的变化:“之前从来没有想过,有一天能不出家门,就把钱挣了。”去年10月份,何玉蓉开起了小吃店,而现在,何玉蓉又有了新想法:“楼上还有两间空房,准备把它装修成客房,开一家旅店。”

何玉蓉的发展变化在南天新镇不是个例。据了解,目前南天新镇共发展商铺100余家、农家旅游客栈15家。产业景观化、生态效益化的农旅结合小镇,正不断吸引着八方游客。

龙门古镇

漫步于龙门古镇和南天新镇,参加本次“4·20”芦山强烈地震5周年主题采访的记者们从村民的一言一行中,感受到了灾后重建新村的变化。川报观察记者任紫鑫说:“我为这里优美的环境而欣喜,更为生活在这里的人们展现的奋进状态所感动。灾难已经过去,大家早已从苦痛中走出,开始努力追求幸福生活。我相信这是所有人都愿意看到的好事。”

记者 杨路铭 文/图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