荥经虎岗村:“油茶+蔬菜”,以短养长助农致富

www.scol.com.cn (2019-07-19 10:26:21)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王飞黄刚  

陶梅介绍刚摘下的油茶果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黄刚)“看,这就是油茶果,可以榨油,还可以药用,一斤要卖20多块钱!”7月16日,在荥经县烈太乡虎岗村“油茶+蔬菜”标准化种植示范基地,“90后”村主任陶梅拿着刚摘下的油茶果,向记者介绍。记者发现,和其他“经纬分明”的茶园不同,因为套种蔬菜,虎岗村的油茶园内的茶树并不显眼。

基地内的油茶果

“通过套种青豆、辣椒、白菜等蔬菜,既可以‘温养’油茶,还可以缓解农户在油茶生长的‘真空期’的土地使用压力。”陶梅说,一直以来,受交通不便、劳动力缺乏、山势崎岖、可利用土地少等不利因素制约,虎岗村的农业大多为传统种植,农业产业发展单一,不成规模,增收效果不明显。

“油茶种植病虫害少、市场好、效益高,可套种矮秆作物,经济收入有保证。”经过考察分析,结合村内水、土、气候等自然条件和特点,加之油茶产业从育苗到初次投产4-5年左右的"真空期",全村确立了“油茶+蔬菜”套种的农业产业发展路子。

同时,虎岗村还为农户争取到1500元/亩的农业补贴政策,并通过免收贫困户茶苗费、开展技术培训等措施,缓解农户土地使用压力,促进产业发展。

目前,虎岗村“油茶+蔬菜”种植基地已达1200亩,该村还与雅安一家生物公司签订了20年保底回收协议,确保油茶产业有“钱途”,种植户销售有保障。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