荥经县虎岗村:一股牛背清泉 牵引全村脱贫路

www.scol.com.cn (2019-07-19 10:33:51)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王飞黄刚  

牛背清泉水业有限公司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黄刚)“村里建了水厂,村集体有了经济收入,村民有了股息分红,也有了就业岗位,村民的日子是越过越滋润了。”7月18日,虎岗村第一书记丁惠东的喜悦溢于言表。他说,村里通过产业支撑、就业扶持,靠一股清泉,细水长流,对于全村的脱贫致富,非常有信心。

交通不便、劳动力缺乏、可利用土地少、集体无资产……这是两年前虎岗村的真实写照,也是挡在脱贫道路上的一座座沉重“大山”。面对现实问题和村集体经济“空壳”的尴尬局面,村两委秉承“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从挖掘资源入手,将目标锁定在了山涧甘甜清泉,准备依托优质的水资源,为村里建一家水厂,带领村民脱贫致富。

萌生了想法,接着就是实际行动。经多次汇报沟通、邀请企业实地考察,村里引进了荥经县农业龙头企业一民农资有限公司投资。在不到9个月的时间建起了雅安牛背清泉水业有限公司,让虎岗村“沉睡”的资源变成了“流动”的财源。

分红大会(虎岗村供图)

公司成立后,采用“企业+集体+贫困户”的扶贫模式推进利益共享机制。公司每销售一桶水,当地村民就能提成0.1元,销售一瓶水提成0.01元,向虎岗村捐赠,每年公司向村集体捐赠10000元资金,扶持村集体经济发展,并提供就业岗位,让村民在家门口就能打工赚钱。此外,公司还为贫困户提供担保,通过政府贴息的方式为符合条件的贫困户贷款5万元入股,按不低于8%分红。

“钱在娃娃的卡里,已经分到2年的红利了!”村民李显玉说,自从入股水厂后,家里的生活条件得到了很大的改善。李显玉原为虎岗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在牛背清泉精准扶贫项目的推动下,将申请到的5万元无抵押扶贫贴息贷款以股金形式投入牛背清泉水厂,每年得到不低于8%的分红。2017年和2018年的分红收益已全部到账。

“我们做梦都想不到,山里不起眼的泉水,能成为我们村的财富……”村民代自祥以投资形式入股6万元,投产收益按第一年8%,第二年9%,第三年10%,第四年不低于10%计提。今年年初,代自祥领到了4800元的投资分红,等到明年,他的投资分红将增加到9%,达到5400元。

据了解,今年年初,牛背清泉水业有限公司兑现2018年销售提成捐赠82315元,贫困户投资分红111000元,村民投资分红80660元,虎岗村集体投资分红80000元,捐赠虎岗村村集体经济10000元。“这一股牛背清泉,不仅帮助村民增收致富,还进一步夯实了虎岗村集体经济,增强了村集体服务能力。”丁惠东说。截止目前,虎岗村有8人在牛背清泉水业有限公司就业,年收入达3万元以上。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