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青杠树下忆长征 石碉楼前话“鱼水”

2019-07-27 09:44:31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王飞黄刚

 

/home/img/file/20190727/20190727095404_9948.mp4
scolplayer视频播放器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黄刚)7月26日下午,“记者再走长征路”采访活动A组进入雅安市石棉县境内。高山峡谷间,记者来到擦罗彝族乡楠桠村,寻访红军从这里经过、短暂驻扎的故事。

任明才青杠树下忆长征

据了解,擦罗,在彝语中是“放牧羊群的地方”。1935年5月,红军战士们正是从擦罗深山的羊肠小道,奔袭安顺场,继续北上之路。

任明才青杠树下忆长征

“村口的那棵大青杠树就是当年红军栓马的地方。”在擦罗乡楠桠村小堡子,75岁的村民任明才,小时候经常听邻居叶奶奶讲述当年红军的故事。如今,青杠树仍在,遮天蔽日,继续为当地人遮阳挡雨。站在青杠树前,任明才向记者讲述了从小听来的红军故事。

黄仁春石碉楼前话“鱼水”

在数公里外的擦罗乡福龙村一组,72岁的黄仁春站在红军曾经驻扎过的自家碉楼前,向记者们讲述了红军在此储粮、驻扎和军民鱼水情的故事。而在福龙村三组(小地名:老街子),石棉县委党史研究室主任刘洪和92岁的村民龙桂芳,则讲述了红军长征途中开仓放粮,救助老百姓的“鱼水”深情。

龙桂芳讲述红军开仓放粮的故事

“红军长征途中的军民鱼水情,体现了军队的‘初心’,体现了他们的战斗力和在人民群众中的影响力。”在采访过程中,来自中国青年报的记者王鑫昕告诉记者。

刘洪讲述红军长征过擦罗的故事

来自人民日报社的记者邝西曦则表示,采访过程中,她深刻地体会到长征的艰苦,当时红军面临着粮草不足的问题,却依旧凭借毅力完成了伟大的我长征,非常令人动容,应在工作中继承好红军精神,做好自我。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