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棉:燃情火把点亮魅力彝乡

2019-08-03 11:59:30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王飞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黄刚)“又是一个把你双眼点燃的七月,又是一个把你心灵点燃的七月……”7月31日,“燃情火把,魅力彝乡”栗子坪彝族乡第八届火把节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和脱贫攻坚文艺汇演正式拉开帷幕。身着节日盛装的当地彝族群众同四方游客欢聚一堂,载歌载舞,共庆佳节。

“今年火把节,大家表现得很热情,在党委政府的领导下,群众生活过得越来越好!”栗子坪乡党委书记李树全介绍,为了让群众和游客在此次火把节中玩得尽兴,增进群众之间的联系和感情,本次火把节准备了以各村为代表队参加的篮球赛、舞蹈赛、拔河赛、背新娘比赛等活动项目。

晚上8时许,彝族青少年和游客们举起火把,从彝寨各个角落穿梭而来,并最终聚集在一起,点亮了栗子坪彝族乡的夜空,也点燃了在场所有人激动的心情。大家围着篝火、伴着音乐,共同跳起达体舞,将火把节推入欢庆高潮。

据了解,火把节是彝族众多传统节日中规模最大、内容最丰富、场面最壮观、参与人数最多、民族特色最为浓郁的盛大节日,有着深厚的民俗文化内涵,被称为“东方的狂欢节”。近年来,石棉县在乡村振兴工作中,不断推进文化建设,将浓郁的民族风情与乡村振兴相融合,使火把节这一古老的节日成为乡村旅游中的一大亮点。

摄影:罗亚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