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全“悬崖村”:修新路去瓶颈,“荷塘养殖+”助脱贫

2020-05-15 16:27:21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王飞

 

/items/202005/20051516292963400015B7D8.mp4
scolplayer视频播放器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黄刚)5月14日,在天全县城厢镇龙尾村,连片的荷塘和坎坎梯田连绵起伏,与山脚下的天全县城相映生辉。其间,一幢华丽的三层西式楼房格外醒目,依稀有游客穿梭其中。

“去年年底开张的,效果还可以,希望新修的通村路早点修通,有更多的游客到我们村赏荷花、钓鱼、体验原生态乡村。”农家乐主人马明康告诉记者,考虑到龙尾村生态植被好、离县城近又安静,他用积蓄修建房子,学习做菜,开起了农家乐。

而在山脚,马明康所说的新修通村路,毛路已挖掘过半,正不断向山顶延伸。

“相信新路修通后,将为该村发展‘荷塘养殖+’产业,脱贫致富注入强心剂。”据城厢镇相关负责人介绍,龙尾村有15个村民小组,是天全县36个贫困村之一,由于地处天全县城东南山区,被誉为天全城边的“悬崖村”。

近年来,龙尾村积极探索“公司+合作社+农户”的模式,整合贫困村产业扶持基金,建立收益分配机制,支持发展稻田及荷塘养殖100余亩,建立了“荷塘养殖+”村集体经济产业示范基地和贫困户产业示范基地,村容村貌焕然一新。

虽然距离天全县城仅3公里,但原来从悬崖边凿出的通村路,弯多、坡陡、路面窄,令很多村外人望而生畏,成为制约该村脱贫致富的瓶颈。

要想富,先修路。为彻底改变龙尾村交通条件滞后问题,今年4月,起于县城边国道318线的“八米桥”处,全长2.29公里、宽6米的通村公路开建。目前,工程施工顺利,预计7月份建成通车。

“等新路通了,我打算进一步扩大农家乐规模,设立忆苦思甜、农事体验等主题项目,建成特色农家乐,积极为村里的乡村旅游发展做出贡献。”马明康说。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