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源乡村振兴:策马扬鞭忙不停

2020-05-28 16:57:26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王飞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罗光德 黄刚)5月25日、26日上午,政协汉源县第十四届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汉源县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召开。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等再度成为政协委员、人大代表们口中的高频热词!日前,记者一行深入汉源县城镇、乡村采访,实地感受汉源大地火热的发展巨变——

新基建 注入乡村振兴新活力

2019年,在雅安市委、市政府和汉源县委坚强领导下,汉源县高质量完成了年度目标任务,取得了年度目标考评和经济发展综合排名全市“双第一”的优异成绩。全县地区生产总值跻身百亿俱乐部,达104.03亿元,增长8.1%;固定资产投资56亿元,增长23%;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58亿元,增长12.05%;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0.3%;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42.13亿元,增长10.5%;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3.42万元、1.35万元,分别增长8.7%、10.4%。

汉源县委书记郑朝彬认为,2020年汉源县要按照雅安“一核两翼”市域发展格局,优化县域经济布局,大力推进“一县一主业”发展方向,打破行政壁垒,强化资源统筹配置,培育壮大特色优势产业,认真落实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省26条措施和雅安市实施意见,大力发展县域经济。

郑朝彬建议汉源县立足本县优势,聚焦“5+1”绿色产业体系、“4+6”现代服务业产业体系和“5+3”现代农业产业体系,推动重点产业、重点园区突破发展,培育壮大高质量发展新动能。与此同时,汉源县还要在产业提质上下功夫,不断改善、提升农产品质量,完善汉源农产品标准化体系,持续打响“汉源花椒”“中国甜樱桃之乡”品牌。持续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推进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处理、污水处理、厕所革命等工作。实施乡村文化振兴“百千万”工程,推进中国传统村落、四川最美古村落保护利用,强化县城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建设,打造具有汉源特色的精品县城,奋力创建全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先进县。

“今年,受疫情影响,汉源县一季度经济指标与去年同期相比有所下滑,这就要求我们要以超常的决心和力度危中寻机、化危为机,扎实做好各项工作,圆满完成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

在2020年汉源县两会上审议的《政府工作报告》中,记者看到,汉源县政府工作总体要求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全面贯彻落实总书记对四川工作、雅安发展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加快落实中央、省、市关于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的决策部署,紧紧围绕县委十四届十次全会提出的“三大原则”、“七大行动”,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贯彻新发展理念,坚定不移走好高质量转型发展之路,坚决打好“三大攻坚战”,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狠抓经济增长、城乡建设、社会民生等重点领域,推动高效能治理与高质量发展同频共振,奋力实现“两个标杆、三个走在前列”,确保与全国全省全市同步小康和“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2020年,汉源县提出,全县地区生产总值增速比全省高1个百分点左右,居民消费价格涨幅在4.5%左右,环境保护和节能减排完成市定目标任务。

建设中的兰家湾大桥

新基建,成为汉源县乡村振兴的新动能;新基建,也为汉源乡村振兴注入了新活力!

就在2020年汉源县两会召开的当天,乐(山)汉(源)高速公路传来全线首条隧道双向贯通喜讯。乐汉高速建成通车后,将与京昆、成乐、乐雅、乐宜等高速公路相连形成高速立体闭环通道,汉源“高速交通”网络将有力促进当地经济社会高速发展,尤其是乐汉高速将串联起峨边彝族自治县、金口河区和汉源县大渡河大峡谷地段,形成一条“扶贫+旅游”的大通道,人流、物流和资金流都将加速涌入汉源。

峨汉高速流沙河互通施工现场

记者在汉源县乌斯河镇看到,大渡河对岸的高速公路施工工地上,乐汉高速自大渡河大峡谷地底穿越而来,一路蜿蜒向前,向汉源县城方向奔去。在汉源县城对面,乐汉高速兰家湾大桥正在全速兴建。再往前行,流沙河畔10多个大型塔吊长臂挥舞,接入县城的高速公路连接桥梁也正全速抓紧施工。

“2020年,我们将在汉源县抓紧建设5G基站等新基建基础设施,加快推进汉源县乡村振兴!”汉源县相关负责人介绍说。

新文旅 带火汉源旅游新品牌

记者在汉源九襄、清溪、富庄等乡镇见到,当地农民种植的优质甜樱桃收获上市。在九襄镇龙池村,村民陈凯和邻居陈全福家田间地头的甜樱桃已经成熟。

陈凯正在采摘甜樱桃

“来来来,尝尝我们家的大樱桃,随便吃!”在108国道线路边,陈凯家里新修的房子簇拥掩映在樱桃树林中,他热情十足地招呼记者品尝。不远处,村民陈全福和家人们正忙碌着分选甜樱桃,一筐筐装好的樱桃等待着客商和游人前来购买。

这个周末,您采摘汉源甜樱桃了吗?

把汉源带回家,来一个说走就走的汉源甜樱桃采摘之旅!

趁着周末,许多游客带着家人和朋友来到汉源,体验甜樱桃采摘乐趣、品尝特色美食、感受汉源美丽风景。

找你当主播、我为汉源甜樱桃代言……在汉源县,当地推出“汉源红”甜樱桃网络主播招募计划,招募主播、网红、达人、电商等,助农销售汉源甜樱桃。

帐篷酒店

在此招募活动之前,汉源县委书记郑朝彬,县委副书记、县长覃建生走进直播现场合力为汉源甜樱桃代言带货。据悉,该县目前甜樱桃种植面积达63000余亩,超过全省种植面积的一半以上,品种超过20个,每年5至7月甜樱桃成熟上市,果农们将收获超过20000吨鲜甜可口的樱桃。

一家家民宿全新开业,一批批游客拎包入住。

在汉源县九襄镇,汉源县文化旅游和农业发展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刘罡告诉记者,作为汉源高端民宿和文旅游形象的一个展示窗口,文旅帐篷酒店自2018年底开始修建。2020年3月梨花盛开的时候,帐篷酒店于3月15日开始试营业,目前帐篷酒店员工(不包括餐厅)共有10多个人。5月1日旅游季节促销活动启动以来,近一个月时间,生意订单不断,每到周末更是“一床难求”。

汉源大树月亮湾

“我们的帐篷酒店餐厅6月1日正式营业,目前帐篷酒店酒吧软装已经就绪,我们正在对帐篷区域内的设施设备完善,抓紧餐厅开业准备。凡是入住酒店的客人,我们还可以帮助对接联系,满足大家到周边田园进行水果采摘体验休闲的需求!”刘罡介绍说。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