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生态环境提升持续发力

http://www.scol.com.cn  (2017-01-14 15:30:45)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王飞  

“生态环境提升”是此次两会人大分组讨论中,始终被参会代表热议的话题。

生态环境是雅安发展得以不断实现跨越的本底,对于助力后续经济发展有着不可替代的作用。如何才能在继续促进经济平稳健康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的进程中,让雅安天更蓝、地更绿、水更清?围绕“大力实施生态环境提升工程,不断夯实生态本底”这一话题,代表们又谈了些什么?昨(13)日,记者就此进行了采访。

关键词:

持续强化污染防治

徐明忠代表:要让天更蓝、地更绿、水更清,经济可持续发展,高度重视环境污染治理问题不仅刻不容缓、势在必行,而且必须持之以恒。该项工作的参与和实施,无论是政府、企业、个人,首先要遵循防治结合的原则,厘清需要做什么、该怎么做、如何做好的思路;对目前已经存在的污染问题,要进一步从源头出发,高标准、严要求、严监管治理污染根源;同时,相关部门要进一步加大对污染治理中、治理后的监管力度,坚决杜绝反弹现象出现。

在加大农业、工业发展环境污染治理上,一方面可由政府加强管理监督,并进一步提高高污染、高耗能产业和企业的准入门槛;另一方面,可通过政府引导,促使企业主动加大环保工艺的开发、环保设备的投入;此外,在园区的开发和建设过程中,更趋合理化的工业布局和企业规模化发展,也能对治理环境污染起到有效促进作用。

李霞代表:我市脱贫攻坚战役打响后,越来越多的贫困村和贫困群众通过产业发展项目脱贫致富。其中,养殖脱贫项目表现最为突出,不仅小规模散养群体大幅增加,较大规模的养殖户和养殖专业合作社也犹如雨后春笋般出现。但在养殖项目发展过程中,如何有效适当处理大幅度增加的动物排泄物,避免对土壤和水源造成污染的必要性也日益凸显。以名山区蒙阳镇为例,该镇自2016年初就根据养殖类脱贫项目的大量实施,以及当年养殖市场行情看好趋势,为养殖大户和养殖专业合作社建立养殖档案,并强制要求化粪池等处理设施必须达到与养殖规模相匹配的标准。我建议,可在村委会监管养殖主体、乡(镇)党委政府监管村委会实施情况的基础上,由相关管理部门出台更趋完善的配套措施,不断提高综合防治能力。

詹洪涛代表:打好污染防治战役,还可在“循环”和“再生”上做文章。如某一行业在生产中产生的余料,可能是会造成环境污染的废弃物,但对另一行业来说,则是可以通过再加工变废为宝的“宝贝”。因此,政府可加强政策引导,促使企业在发展过程中通过技术创新、技改等措施,加大对资源的充分高效可循环利用,在促进循环经济发展的同时,最大限度减少所谓生产废弃物对环境可能造成的污染。

关键词:

让雅安更绿更美丽

阿衣海呷代表:在农村开展绿美雅安行动,除了村容村貌的改造提升,最实际的方式是加强对现有退耕还林工程的管护力度,以及加大对毁林开荒行为的打击力度,并持续加强水土流失治理,通过这三个方面的行动来切实提升农村地区的环境绿化水平。而在此过程中,要注重提升农民对耕地的管理水平,确保在现有耕地面积保持不变的情况下,提升耕地产出和农产品质量,从而达到农业生产生活与生态环境美丽双丰收的目的。

冉雨代表:我建议建设大熊猫野化培训放归过渡基地。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在生态环境提升工程这项重点工作中,着重明确强调了开展绿美雅安行动,加强生物多样性保护,推进大熊猫国家公园雅安片区建设。目前,我市已在石棉栗子坪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先后放归了多只野化大熊猫,为异地放归促进大熊猫小种群复壮的阶段性成功提供了保障。为更加科学地开展大熊猫野化培训放归,增强其野外生存适应能力,建议可在该保护区建设大熊猫野化放归过渡培训基地,建设过渡培训圈、监控、供水供电、观察塔等基础设施,让野化培训大熊猫在放归自然前,能在一个较大、安全、纯野化的环境中进行过渡培训,进一步提高大熊猫野生放归成活率。

关键词:

可持续转化生态资源

姚志全代表:绿美雅安是美了山河也富了百姓。我是来自大渡河畔、黄果柑之乡的一位地道农民,土地是我最大的财富,农业是我的“老本行”。这些年,我切实享受到石棉黄果柑、枇杷等特色产业发展为老百姓带来的效益。我建议,在下一步可持续转化生态资源的过程中,一要解放农民思想,解决“农民如何看待土地”的问题,让农民重新回归到土地上;二要注重产业的可持续发展,加强政策的投入和保障,建立产业发展壮大的激励机制和引导机制;三要积极融入市场,以市场化的运作培育产业,通过“互联网+产业”、 农旅融合等形式持续把产业做大做强,促进生态产业转化出更多的富民效益。

王忠彬代表: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了绿色发展的路径,非常契合雅安实际。“守住绿水青山,更要把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这是雅安跨越发展的力量所在、优势所在,也有助于雅安生态资源的有效利用和保护。荥经曾向资源要效益,也曾经历了资源型经济的繁华和衰退,目前正处在资源型经济向生态经济转型的阵痛期,更应该持续加大生态环境保护提升力度,并加快生态资源优势的转化,把荥经牛背山、龙苍沟等得天独厚的资源优势转化为跨越发展的优势,走“绿而美、绿变金”的特色发展之路,促进绿色经济、生态经济、循环经济可持续发展。

苏朝军代表:这几年,我市生态环境得到良好保护,开发也更趋科学,而生态资源的可持续转化不仅让生态经济得到长足发展,也让更多群众受益匪浅。以宝兴县硗碛藏族乡泽根村为例,依托硗碛湖、夹金山等生态文化资源的有效保护和开发,该村走上了生态旅游文化融合发展的道路,不少村民实现了增收致富。我建议,在加强生态资源保护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打响、打好生态旅游这张牌,将幸福美丽新村建设与生态旅游结合在一起,让群众从绿色经济发展中得到更多实惠。

记者 孙振宇 唐小未 杨瑞 李春蓉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