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桃花源里的“生意经”

http://www.scol.com.cn  (2017-03-21 15:24:05)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王飞  

四川在线雅安频道讯(实习记者 杨路铭)三月的汉源,在这座离成都最近的“阳光之城”的土地上,漫山遍野的梨花、桃花、甜樱桃花竞相开放,将大相岭山脉左右层林尽染,灿若云霞。3月17日,第六届阳光汉源赏花旅游文化月活动在汉源县九襄镇拉开帷幕。期间,除了精彩纷呈的文化演出,还有营养美味的生态美食、各式各样的娱乐活动,吸引全国各地游客前来游玩。

当然,等待远方客人前来的,除了这座城,还有生活在这座城里的人们。这其中,就包括家住汉源县双溪乡申沟村的汪国华。

待客之道:“来的都是朋友”

3月16日,记者驱车从雅安前往汉源。车过大相岭隧道,原本阴霾的天空下,一缕阳光便悄然出现在眼前。当记者到达申沟村时,车窗外已是春光明媚。在汪国华家的小院里,浅粉色的桃花正含苞待放,55岁的汪国华坐在花枝下,给每位客人泡了一杯茶。

“茶叶是成都朋友给我带过来的。我都说不用了,他非要给我!”汪国华口中的“朋友”,其实是他所开农家乐招待过的客人,不过,汪国华更喜欢用“朋友”来称呼他们。当记者问到他最近的生意时,老汪自豪地告诉记者:“昨天,又有一批客人给我打电话,要订房间,还有康定那边今天也要来10个客人,房间差不多都满了。都是朋友些介绍的,他来过一次,觉得好,回去就告诉他的朋友,然后他的朋友们来,又变成了我的朋友嘛。”老汪还特意给我们介绍了一个例子,成都的陈义峰一家,刚开始是夫妻俩来过一次,觉得申沟这个地方环境很好,老汪这个人也很好,后来就把一家老小十几口人全部带上,去年一年时间里来了不下10次。每次都住上个三五天,看看花,尝尝野菜,大人小孩都很开心。

据记者了解,汪国华所经营的农家乐共10个房间,18张床位。每人每天包含吃住收费100元。仅去年,农家乐收入近16万元,汪国华对记者说:“现在我这个生意,既能交朋友,又能赚钱,来的朋友开心,我也开心。”

创业之途:“欠了帐,但很开心”

2001年,汪国华携妻带子,在康定城里一家烧烤店里打工。“辛苦,还赚不了钱。”回忆起当年在外打工的情景,汪国华这样说到。2011年,汪国华听说家乡正发展村民种桃树,还免费发放树苗。得知这一消息后,他有些心动,便和妻子杨家琼商量了一下,两人决定放弃打工,回到家乡,把家里0.67公顷的土地,全种上了桃树。

2013年,正是桃树成长的关键期,一场无情的地震,差点“震碎”了夫妻俩的希望。不但地里的桃树受影响,家里的住房,也变得摇摇欲坠,不能再使用。

“政府帮了我们很多,给我贷款修房子,还教我技术,管理树苗。”在灾后重建期间,汪国华贷款8万元,很快,一座三层小楼便拔地而起。

新房有了,但果树还没到成熟期,没有收入,还欠着贷款的汪国华一家,依然一筹莫展。这时,一个偶然的机会,让汪国华看到了新的希望。

原来,申沟村所种地桃花,由于水土气候的优势,每年开花时,都开得异常绚烂,十分美丽,吸引许多游客慕名前来观赏。但当时村里并没有一家能提供吃住服务的旅店。有一次,汪国华用自己养的土鸡加上在康定打工时学习的手艺,给上门来的客人做了一次烤鸡,客人们都觉得很好吃,这让汪国华在高兴之余,多了一丝想法。

为什么不开一家农家乐呢?家里有现成的住房,夫妻两人也有打工多年积累下来的手艺,吃和住,都能满足游客。能给大家提供方便,又能给自己带来收入,何乐而不为呢?2014年初,老汪和妻子商量后,一家名叫“香约桃花源”的农家乐,就这样悄然开门迎客。

“刚开始生意肯定不算好,但跟过日子一样,慢慢就好起来了。”汪国华自信地对记者说到,“去年挣了钱,原本是要还帐的,可又遇上儿子结婚,就只还了一部分,不过,虽然欠了帐,但我很开心。”

未来之路:“一起创业,共同致富”

“要创新,不创新就不会发展!”说到发展,汪国华很是坚定。他从厨房里拿出一张菜单,上面有两道名叫“桃花丸子”和“桃子烧白”的菜名,很是醒目。

“这是我和老伴想出来的创新菜,做出来以后,大家都说很好吃。还有客人点名就要吃这两道菜。”当记者问到为什么要做这些菜时,汪国华说:“你不能老是拿原来的水平来款待现在的游客,时代在发展,游客的要求也会提高,我们搞服务,质量也要不断提高嘛。”据了解,除了菜品的更新外,汪国华还不断升级硬件设施:每个房间都有卫生间,还安装了电热水器。家里也开通了网络,连起了WiFi。

在汪国华的带领下,记者去他家的桃林里转了转。汪国华一边检查着自家桃树的生长情况,一边对记者说到:“你们看,现在我们申沟的环境越来越好,旅游发展也越来越旺,我的生意也跟着慢慢变好,以后肯定还会更好。今年我不准备扩建,但我要联合其他的村民,让大家都把这个生意做起来,一起创业,共同致富。”谈到未来,汪国华如是说到。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