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勤劳苦干忙养殖 成功摘下“贫困帽”

http://www.scol.com.cn  (2017-04-18 15:38:24)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王飞刘逸梅  

四川在线雅安频道讯(记者 刘逸梅)4月14日下午,阳光明媚。雅安市芦山县清仁乡同盟村齐心组,村民段景明正在自家养殖场内忙活着修建小型酿酒作坊,日光下劳动一天的他早已汗如雨下,而地下基础已经初见雏形。最近一个月,段景明的主要任务,除了养殖跑山鸡和豪猪,就是把酿酒作坊修起来。“十多年前我就学会烤酒这门技术了,不过很久没有操练过,也不知道手艺有没有回潮。”段景明的语气中,透露出满满的迫不及待。

正在段景明忙活个不停的时候,村第一书记杨帅来到段景明家,他兴奋地告诉杨帅,“这两天我家的跑山鸡又卖出去好几只,现在只剩下十来只了!”说罢,段景明又招呼杨帅去看看他养的豪猪,“这3只豪猪长得可好了,它们很快就能产仔,到时候又能增加一笔收入。”去年底,依靠发展养殖业,贫困户段景明一家成功摘掉了贫困帽子。

段景明是芦山县大川镇人,6年前,他来到芦山县清仁乡同盟村,与当地村民文秋结婚,成为上门女婿。文秋家庭负担较重,不仅有一对年迈多病的父母,还有位智力残疾的哥哥。而段景明,也要赡养在大川独居的母亲。婚后,他们有了一对双胞胎儿女,老人看病抓药、孩子上幼儿园,以及日常生活等开支,压得段景明喘不过气来。

2015年,依托精准扶贫项目,段景明一家成为当地建档立卡的帮扶对象。根据他的意愿和特长,村里为他寻找到养殖蛋鸡的产业。2016年1月,段景明的养鸡场投入使用,在有关部门的帮助下,他向钱记鸡业“借”来200只蛋鸡,一枚蛋的回收价是0.8元。靠着“借鸡生蛋”,去年一年段景明收入达到1.5万元左右。

除了养殖蛋鸡,段景明还分批养殖了400只跑山鸡。其中有300只,是村里提供的鸡苗。跑山鸡除啄食虫外,段景明全部投放草料、酒糟、玉米面等进行生态养殖。“我家的跑山鸡肉质紧实,有许多外地游客来买,他们看上哪只就带走哪只。”段景明告诉记者,“等把这剩下的十来只鸡卖出去,我打算再买200只鸡苗回来饲养。”扣除饲料钱,每只鸡能有30-45元的利润。去年一年,通过销售跑山鸡,段景明赚得1.3万元。

“去年7月,市里的帮扶部门给我家送来9只豪猪。养了几个月,便以800元一只的回收价收去6只,留下了1公2母3只豪猪等着产仔。”段景明说,等到豪猪产仔后,喂养小豪猪达到8-10公斤时,就能按照每公斤80-100元的价格售出。“去年8月,村里给我爱人文秋安排了一个公益性岗位,通过打扫村内环境卫生,每月能有1380元的工资,基本解决了家庭日常开支。”

此外,通过医疗扶贫项目,段景明家的两位老人享受到县域住院“零支付”,县外住院“微支付”的惠民政策。“去年一年,光是家里二老的医疗费,就花了7万余元。由于享受‘零支付’政策,我们一分钱都没花。”

段景明简单算了笔账,去年通过发展养殖业,加上妻子务工收入,一家人收入达到4万余元,成功实现了脱贫增收。“如果没有党和政府对困难群众的帮扶,我们家很难摆脱困境。”不过,段景明一家现阶段仅是摆脱了困境,距离致富,他们还要继续努力。“等到烤酒作坊建成后,酒出售,酒糟就能用来喂鸡。通过自己的双手努力,日子一定能越过越好。”从段景明的眼神里,记者看到他对未来充满无限期待。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