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同盟村第一书记杨帅 倾尽己力为村民

http://www.scol.com.cn  (2017-04-18 15:41:55)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王飞刘双  

四川在线雅安频道讯(实习记者 刘双)4月14日,艳阳高照, 位于芦山县城北十公里的清仁乡同盟村,第一书记杨帅正在了解村民段景明家野山鸡的饲养情况。“我家除了养殖野山鸡,还有豪猪。我正准备修建一个小型的酒厂,今后再卖些酒”。村民段景明说。

环境艰苦 多年难发展

一直以来,同盟村受交通区位、产业发展,导致了该村贫困面大、贫困深度深等情况,是全县11个省定贫困村之一。加上地震灾害所带来的影响。村民迟迟难以脱贫。

“我刚到同盟村时,条件很艰苦,在对全村情况经过一番了解后,让我深感工作压力。但是更下定决心一定要努力带领大家走向脱贫之路”第一书记杨帅说。2015年9月,杨帅刚到同盟村担任第一书记,在村两委干部的协助下,对全村进行了走访摸底调查。

全村辖青华、齐心、家兴3个村民小组,有村民336户1267人。2014年,全村在册贫困户55户。

“当地村民大多以外出务工和种植庄稼为生。家乡有山有水,资源丰富,却因技术水平缺乏,道路交通不便等原因,使得村民普遍脱贫意识不强。要想带领村民脱贫增收,就必须依靠产业推动发展。”杨帅说。

精准扶贫 多点开花

经过两年时间的不断努力,如今,同盟村通过“4·20”灾后重建政策的帮扶,同盟村通村通组硬化路已实现全部贯通。为发展和壮大村集体经济,2016年同盟村集体经济通过闲置土地、蔬菜大棚、小卖部的出租收入实现了全年集体经济收入总计14760元。还积极发展产业,已种植猕猴桃400亩、核桃200亩,成立2家专合组织,带动全村产业发展。

针对全村7户贫困户的不同特点,采取了不同帮扶措施。 帮助贫困群众进行了改厨、改厕、改圏和院坝硬化项目。带动贫困户发展起了致富产业,通过联系有关部门,帮扶奇虎贫困户发展起了豪猪养殖和蛋鸡养殖项目。

“养殖豪猪相对来说风险小,我们通过帮扶部门为贫困户解决了前期成本,并且还与企业签订了豪猪回收协议。这样大家就不用为销路发愁了”杨帅说。“今年,同盟村还第一次试种了当下十分出名的“蓝瘦香菇”——羊肚菌。种植面积15亩,预计亩产200公斤左右。羊肚菌晒干后的市场售价可达到每公斤1000元。我相信,只要大家齐心协力,好日子还在后面。”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