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安春运客运量预计达到125 万人次

2024-01-27 09:20:00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周海波

四川在线(雅安频道 张超)1月26日,2024春运正式开启,至3月5日结束,在长达40天的春运期间,探亲流、学生流、务工流、旅游流高位叠加,雅安客运量预计达到125 万人次,较去年上升10. 6%,全社会跨区域人员流动量将创历史新高。

除雪保通(雅安市交通运输局供图)

据雅安交通运输部门透露,今年春运将呈现以下特点:自驾出行占比将创历史新高,由于公众出行习惯发生深刻结构性变化,春节假期免收小客⻋通行费时⻓增加,自驾出行占比预计超过8成。营业性客流量将全面回升,春运期间,雅安道路运输预计发送旅客 105 万人次、铁路预计发送旅客20万人次。节日期间购消两旺,春运期间,⺠生物资、能源物资、 春耕备耕等物资需求旺盛,邮政快递预计揽收量450 万件,投递量1750 万件。

同时,面对极端天气等因素带来的安全风险以及人员集中出行带来的运输压力等,春节期间,雅安计划投入班线、农村客运、定制客运等1097辆(其中15辆客运应急运力),出租639辆、城市公交312辆,最大限度满足群众出行需求。督促旅客运输企业、车站科学安排班次计划,加大雅安火车站、景区等重点区域接驳运输和应急调度,充分发挥乡村客运“金通工程”作用,鼓励农村客运车辆积极提供班线运输、预约服务、定制出行等服务产品,畅通旅游返乡的“最后一公里”。

安全保障方面,雅安将坚决执行车站“三不进站、六不出站”“三品”检查和实名制购票、验票制度。全面加强营运车辆动态监管,凡技术状况不达标的车辆一律不得从事道路运输经营,凡纳入黑名单管理的驾驶员一律不得从事道路运输经营。在遇恶劣天气、交通管制、道路中断等重大预警时,督促旅客运输企业按照“主动避让、提前避让、预防避让”的原则,果断采取调整发班时间、绕道运行、停班避险等措施。

服务提升方面,雅安707辆“金通小黄车”全部投入,除满足乡村群众走亲访友外,还提供短途旅游服务。合理调配火车站至碧峰峡、上里古镇和石棉至王岗坪等“景区直通车”发车班次,同时投入旅游包车58辆,满足到各景区的出行需求。车站设立特殊旅客候乘区和医疗服务点,积极开展“小红帽”志愿服务活动,为旅客提供信息咨询、方向指引、应急救助等服务。在成雅线、雅西线、雅康线、雅宝线沿线县区储备应急维修企业20家,为群众出行提供安全便利的车辆维修救援保障。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