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红啦!天全县365户“村民股东”喜提百万“红包”

2024-01-27 09:25:26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周海波

四川在线(雅安频道 廖诗雪)“曹尚芬27540元,高月昌32680元……” 1月26日清晨,雪山下的天全县兴业乡柑子村响起了欢快的背景音乐,而比音乐还震耳的是,村民们领到一年村集体经济分红后的欢声笑语。

上午九点,365户村民陆续朝村广场聚拢。当天,他们将以“股东”的身份参加2023年度集体经济分红仪式,与柑子村集体经济合作联合社共享村集体和企业分红。

活动现场

现场,一摞摞现金整齐地摆放在桌子上,村民们有序排队、登记、签字、领取分红款。

“拿了土地流转金,还能领分红,这是村里连续三年分红了,一年比一年多。”看着到手的“真金白银”,柑子村村民王全芳十分激动。

村民喜领分红 李山摄

“村集体的发展让村民收取土地租金的同时,还能够在茶园、项目工程里边务工,六七十岁的老人都有合适的工作。”柑子村第一书记李嘉明介绍说,“劳动力较低的村民也能通过土地流转和入股分红获得收入,这在以前是想都不敢想的事情。”

5年前的柑子村还在为脱贫“摘帽”而努力,5年后的今天,柑子村已成为四川省乡村振兴示范村,柑子村粮经复合现代农业园区已建成市级现代农业园区。村集体经济从5年前的“空壳村”,到2023年已实现纯收入121.5万元,同比增长80%,连续两年在全县79个村中“领跑”。

村民签字领取分红

柑子村为何能取得这样的成绩?这得益于柑子村创新集体经济经营模式。

2021年以来,柑子村持续完善“企业+村集体+农户”“村集体+农户”等利益联结机制,发展“高山奶白茶+粮食”粮经复合种植7300余亩,走出了一条“家庭承包”联农、“就地务工”促农、“私人订制”带农的高质量发展路子,取得了丰硕的成果。2023年实现集体经济收入261.5万元,可分红收益达121.5万元。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