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雅安市人民检察院:为加快建设美丽雅安、生态强市提供有力的司法保障

www.scol.com.cn  (2018-02-11 14:27:34)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王飞  

刘孝勇向大会报告工作 周昆 摄

2月10日,雅安市第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继续进行,雅安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刘孝勇代表雅安市人民检察院向大会报告工作。报告由两个方面组成:2017年工作回顾和2018年工作思路。

刘孝勇说,2017年,全市检察机关在市委、省检察院的坚强领导下,在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法律和工作监督、政府的大力支持、政协的民主监督和人民群众的社会监督下,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紧紧围绕全市工作大局,充分发挥“攻坚求突破、拼搏创一流”的雅安检察精神,狠抓机关规范化、精细化、信息化管理,以绩效考评为指挥棒,以特色创新为驱动力,全面忠实履行法律监督职责,为建设美丽雅安、生态强市提供强有力的司法保障,各项工作取得显著成效,提前进入全省检察机关第一方阵,雅安检察工作实现历史性突破。

刘孝勇说,一年来,全市检察机关积极探索开展“一院一品”“一部一品”创新工作,先后涌现出“路地合作”打击铁路沿线违法犯罪、未成年人刑事案件跨区域集中管辖等一批叫得出、打得响的极具雅安特色的检察品牌,6项工作获得全省检察机关创新项目认可。

一年来,省检察院先后8次在雅安召开全省性工作推进会,并将2项试点工作交雅安实施,市检察院先后10次在全国、全省检察机关会议上作经验交流发言,雅安检察工作落后面貌得到根本扭转。

一年来,市检察院派驻雅安监狱检察室与监狱监控联网工作实现专用标准机房、专用现代化监控中心、专用智能分析预警系统等“五个全省第一”,成为全省标杆,成功创建“全国检察机关派驻监管场所一级规范化检察室”。

一年来,全市检察机关大力推进文明接待室创建工作,石棉县检察院获全国检察机关“文明接待示范窗口”称号,市检察院、雨城、名山区检察院及汉源、荥经、宝兴县检察院分获全国、全省检察机关“文明接待室”称号。

一年来,全市检察机关坚持以科技强检和检察文化建设为抓手,创新推动检察工作科学健康发展,宝兴、汉源县检察院成功创建全省检察机关“科技强检示范院”“检察文化建设示范院”。

一年来,全市检察机关先后有21个集体。54名个人获得省级以上表彰奖励,8起案件被最高检察院、省检察院表彰为精品案件、优秀案件。

一年来,市委、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市政协“四大班子”领导同志以及省检察院检察长先后40余次对雅安检察工作作出肯定批示。

一年来,市检察院各项业务工作首次实现在全省检察机关绩效考核中取得基础分和加分全部满分,获得一等奖,成功进入全省检察机关第一方阵。

同时,刘孝勇还从8个方面回顾了2017年检察工作:一是切实找准检察工作定位,着力服务保障全市中心工作。二是严厉打击各类刑事犯罪,全面履行法律监督主责主业。三是持续深化司法体制改革,努力提升检察工作法治水平。四是不断开拓创新锐意进取,奋力追赶全省检察机关先进。

刘孝勇说,2018年,全市检察机关的总体思路是: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全会精神和省委十一届二次全会、市委四届三次全会部署要求,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揽检察工作,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继续发扬“攻坚求突破,拼搏创一流”的雅安检察精神,紧紧围绕市委“1485”总体发展思路及全市检察机关“1223”发展思路,继续深化司法体制改革,积极投身全面依法治国伟大实践,忠实履行好维护国家政治安全、确保社会大局稳定、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保障人民安居乐业的神圣职责,为推进发展振兴,实现“五年整体跨越、七年同步小康”目标,加快建设美丽雅安、生态强市提供有力司法保障。

刘孝勇表示,将从6个方面全面开展2018年检察工作:一是旗帜鲜明讲政治,坚定检察工作正确方向。二是围绕中心强保障,聚焦主业依法履职尽责。三是统筹推进抓落实,确保改革全面落地见效。四是主动作为重实效,推动事业不断创新发展。五是抓牢班子带队伍,提升检察人员素质能力。六是夯实基础谋发展,强化检务保障科技水平。

记者 张超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