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省检察院党组成员吕杰来雅调研智慧检务工作

www.scol.com.cn  (2018-03-07 20:06:43)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王飞  

四川省人民检察院党组成员吕杰讲话

四川在线雅安频道讯(李叶林 记者 刘逸梅 文/图)3月6日,四川省人民检察院党组成员吕杰、信息办副主任李斌、技术处副处长陈猛、成都市人民检察院信通处处长林伟一行到雅安市人民检察院调研智慧检务及检察技术工作开展情况。

调研组一行现场观看了机房、驻狱检察室监控联网系统、远程讯问室检察委员会会议室及网上协同办公系统等基础设施建设,充分肯定了雅安检察机关在智慧检务建设上的积极探索和主动作为。吕杰表示,检察机关作为法律监督机关,其中的司法鉴定中心是必须存在的,不是可有可无的,独立的检验鉴定意见是以审判为中心的诉讼制度改革的必然要求,检察技术部门要充分整合现有的人才资源,加大专业性技术人才的培养,创新工作机制,探索出一套具有雅安检察特色的办案新模式。

吕杰说:“要从战略高度认识检察信息化建设和智慧检务的重要作用,围绕新时代新目标继续创新智慧检务实践,共同推进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现代科技与检察事业的深度融合,推动检察工作再上新台阶。”

近年来,雅安市人民检察院积极统筹司法资源,将科技手段全方位注入检察业务、队伍与检务管理,履行检察技术法律监督职能,加强信息化建设,多举措积极探索智慧检务新模式,以信息化手段辅助各项检察业务顺利开展。

雅安市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刘孝勇讲话

2017年,雅安市人民检察院在打造“智慧检务”方面取得显著成效:以分级保护系统建设为契机,紧扣分级保护建设的核心要求,率先在全省完成光纤网络改造,做到电磁信号全程屏蔽;完成雅安市人民检察院驻雅安监狱检察室监控联网系统建设、协助驻狱检察室完成创建工作,使之成为全国检察机关派驻监管场所一级规范化检察室;完成全市检察机关IP地址改造项目,实现服务器虚拟化;完成检委会会议室改造,实现检委会案件讨论无纸化;智慧检务建设项目列入雅安市智慧城市总体规划。今年2月3日,雅安市人民检察院率先完成检察业务数据应急平台建设,确保现有电子卷宗系统服务器宕机的情况下数据不丢、业务不断、服务不停。

雅安市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刘孝勇表示,雅安检察机关将积极深化信息化建设,着力发挥信息技术的支撑推动和引领作用。在高检、省院的应用基础上,雅安要做好顶层设计,大力整合现有硬件系统,统一规划、分步实施智慧检务信息化工程,不断提高服务检察中心工作的能力和水平,使雅安检察“智慧检务”建设再上新台阶,为雅安市“智慧城市”建设添砖加瓦。

刘孝勇说,“今年,我们将继续以智慧检务创新为发力平台,规划进行中心机房改造、检察指挥中心改造、市院机关智能化综合管理系统改造,力争发挥自身优势,更好地履行法律监督职能,深化司法公开,维护司法公正。”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