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残联出资 助残疾人“零风险”入股脱贫

www.scol.com.cn  (2018-03-14 18:14:37)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王飞  

四川在线雅安频道讯(记者 张超)“今年已接收了不少生态米的订单,客户说了,我们种多少,他们要多少。”3月5日上午,天全县老场乡六城村农旅开发有限公司负责人李元惠,在水稻田里清理着收割后余下的秸秆,喜悦之情溢于言表。

六城村盛产生态米、野山药、金银花,因其拥有良好的质量口碑,不断有外来客商电话咨询价格和上市时间。当前,气温转暖,金银花又到了生长的关键期,“今年5月,我们将举办第二届金银花采摘节,规模将比去年的更大。”李元惠说。

眼下,作为村集体经济增长的主要方式,公司发展势在必行,而资金融入更是迫在眉睫。2017年,天全县残联将向省残联申请到的15万元残疾人扶贫资金注入该公司,作为全村13户建档立卡贫困户残疾人的“入股资金”,占比22.5%。其中,5户为重度残疾人,享受扶贫资金股金每户14000元,占公司的股份每户2.1%;8户为轻度残疾人,享受扶贫资金股金每户10000元,占公司的股份每户1.5%。入股的残疾人扶贫对象将从2017年10月1日至2020年9月30日,每年保底分红,重度残疾户保底分红700元/年,轻度残疾户保底分红500元/年。除保底分红外,如果企业有经营收益,入股的残疾户还可额外分红。

据雅安市残联理事长王华介绍,残联出资代残疾人入股,让残疾人享受红利的做法,是雅安市残联实施精准扶贫的一个新模式,希望让重度无劳动能力残疾人零风险赚钱、稳妥脱贫。

“不掏钱还能享受分红,希望我们的产业能越来越好,这样我们又可以减轻不少负担。”六城村48岁的残疾人贫困户杨本文由于早年染病,无法承受高强度的工作,得知有这样的好事,杨本文去年冬天率先与天全县残联签订了产业入股协议,成为公司股东。

“在公司的整个经营过程中,我们也会对其经营状况进行监督,以保证残疾贫困户们能及时得到分红。”天全县残联副理事长高海燕说,公司去年5月成立至今,已产生了5万多元的利润。

如今,六城村围塘养虾等产业也逐步成型。“现在看来年底应该有个不错的分红,我们当股东的日子肯定也会越来越好。”杨本文对未来充满信心。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