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安:晒出乡镇魅力 助推乡村文化蓬勃发展

2021-09-12 00:12:19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王飞

四川在线消息(雅安频道 张超)9月10日下午,2021年雅安市首届乡村文化振兴魅力乡镇竞演大赛暨庆祝中国农民丰收节活动在雅安市雨城区举行,借此契机,围绕繁荣兴盛乡村文化、挖掘乡土文化能人、推介魅力乡镇、培育乡村文化活动品牌,助推乡村文化蓬勃发展,以文化赋能助力乡村振兴开好局起好步。

从今年5月开始,雅安广泛开展乡镇文化能人、魅力乡镇竞演作品征集,经过初赛初评,各县(区)推荐的20名文化能人脱颖而出,11个魅力乡镇文化节目进入市级竞演舞台。《打麦舞》《梦回姜城》《龙行十八式》《牛儿灯表演》……活动现场,大气唯美的舞蹈、极具地方特色的表演,各支参赛队伍通过不同艺术表现形式,把各地区的特色活灵活现地展现在舞台之上。

舞台上活力无限,舞台两侧的乡村文化集市同样引人注目,荥经棒棒鸡、芦山甜茶、宝兴汉白玉石雕熊猫等产品折射出乡村新貌,拥有种养殖、雕刻、竹编等技能的“乡村能人”们也各显本领,为乡村振兴提供可持续的转换路径。

“本次活动主动适应互联网时代的新需求、新特征,线上短视频描摹了大美雅安的五彩画卷、记录了乡土文化发展的蓬勃热潮;线下巡演竞演让乡土文化走进大众视野,走进广大群众心里。”雅安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市文联主席寇青表示,希望通过举办竞演活动,进一步提升乡土文化的“造血”能力,以文化赋能助力乡村振兴。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