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哥说“史”(三) 中华“第一吻”石棺探秘

2021-11-29 23:26:25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王飞

四川在线消息(吴磊 雅安频道 罗光德/文 黄刚/拍摄)在雅安市博物馆一楼汉嘉神韵陈列大厅,有一具十分引人注目的东汉石棺,雕刻精美,上有身着广袖长袍的一男一女盘腿而坐,男女正作亲密接吻状,是目前中国年代最早的接吻石棺图案,因此被人们称作中华“第一吻”石棺(又叫“千年一吻”石棺、荥经石棺)。

1700多年前的东汉时期,当时的雅安荥经人是怎样生活、死后又有些什么升仙的信仰呢?

走近这个荥经陶家拐出土的砖室墓接吻石棺细看,人们发现该石棺系由一整块巨大的红砂岩石凿成,长约2.3米,宽0.9米。接吻石棺画像整个画面下部为百叶窗式栏杆,上部有四个立柱斗拱,示意该画面都位于建筑之内,同时又将空间分割为三个相对独立的部分。棺身四周画像清晰精,重点表现的则是墓主(升仙者)在门内仙境生活的场景。

首先,石棺前雕刻浮雕重檐庑殿顶双阙,双阙表明墓葬主人地位的尊贵和家庭生活的富足。棺后部是一只朱雀单足着地,振翅欲飞。在石棺一侧,刻四柱及栌斗,画面左部为室内生活图,男女二人相对席地而座,互相扶拥握手接吻,这两人均为世俗着装,应为升仙之人,也可能就是墓主夫妇。

画面的中部,在半掩半开的门内倚立一头梳双环髻、身着长裙以手扶门的仙女,两侧各有一相对立的凤鸟以象征仙境。画面右部,刻一人双手笼袖、凭几席地而座,室内只挂幔帐,下面的西王母头戴“胜”冠端坐于几前,象征这里是西王母仙境。实际上,人们在雨城区的汉代高颐阙和芦山县的王晖石棺上面,同样能看到十分类似“启门图”的雕刻图案,它与双阙图案一起往往既象征着生与死之间的空间转换,也象征着升仙者从人间世界进入神仙世界的通道,启门人也因此被看作“仙人”。

在这个石棺的另一侧,刻的是一幅“饮马图”,一匹昂首嘶鸣、栓于树上的马,一侍马人手提一桶正在饮马,而另一侍者担着一担桶正蹒跚而来。那匹矫健的骏马,被拴在树上,双耳耸立张口,显出踏蹄渴求的样子,图案同样十分生动。

“这个汉代石棺1969年出土于荥经县汽车站附近,石棺早年被撬了一个大盗洞,后来石棺的棺盖也被砸碎,目前仅存棺身。”

据博物馆的专家介绍,对于东汉石棺上的接吻图案,有人根据《汉书·周仁》记载说“以事得幸、入卧内,于后室密戏(接吻)”描摹记述的场景,认为这个石棺是中国最早的秘戏接吻图。有人则认为,石棺上的图案是古代表现下辈人对长辈“孝”的“反哺图”。由于其历史、艺术价值极高,被鉴定为国家一级文物。后来,这幅人物生动、雕工精致细腻的“千年一吻”和饮马图,还被收录进了《中国美术全集》。中华“第一吻”石棺,也成为了雅安石刻文化的瑰宝!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