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聚”雅安,中国·雅安大数据产业园协议总投资超480亿元

2022-07-29 15:15:34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王飞

四川在线(记者 薛维睿 雅安频道 张超 黄刚)7月29日,第五届大数据应用实践大会暨“东数西算·中国雅云”主题大会在雅安召开。大会上,涵盖算力服务、大数据创新应用、行业人才培训等领域等17个项目签约落地雅安,总投资218亿元。

近年来,雅安将“数字经济”作为大力发展的“四大经济”之一,全力打响“雅云”品牌,推动大数据产业从无到有。

目前,中国·雅安大数据产业园已建成4栋面积超15万平方米“五星级”数据机房,机架规模达2万个,上架率超70%,是四川省单体规模最大、标准最高、性价比最优的数据中心,先后获得了国家绿色数据中心、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首批国家新型数据中心典型案例等国家级荣誉。百度云、阿里云、金山云、易华录等一批行业知名企业相继入驻,累计签约大数据及关联项目169个,协议总投资超480亿元,大数据已成为各界认识雅安的新名片。

雅安发展大数据产业有何优势?从电力优势、通信战略地位、气候条件等方面,大会向与会嘉宾重点推介了中国·雅安大数据产业园——雅安是全国十大水电基地之一,全市水电装机1272万千瓦;拥有川藏、川滇等5条国家一级骨干和10条国家二级骨干网覆盖,城域网出口带宽已达到9Tbps;冬无严寒、夏无酷暑,常年平均气温15.6℃,没有热岛效应,有利于自然散热降温,可大幅减少空调等配套设施运行电耗。

此外,雅安专门成立了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局,建立大数据产业项目建设行政审批服务绿色通道,提供全程“保姆式”代办服务,制定出台支持大数据产业发展10条激励政策,涵盖了大数据企业从初创、成长再到发展壮大的各个阶段,努力为大数据企业提供“全生命周期”服务。

同时,雅安还将建设超大规模绿色数据中心、新型智能算力中心、大数据创新应用中心和大数据应用人才培训中心。力争到2025年,建成容纳5万个服务器机架、ZB级海量存储空间、总算力超过每秒200亿亿次浮点运算、上千应用汇聚的成渝地区大数据产业基地。

大会还举行了授牌仪式,中国·雅安大数据产业园和雅安经济技术开发区分别被授予“国家新型数据中心”“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并为“中国移动(成都)5G研究院成渝地区产业创新研究中心”授牌。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