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安:确保全年粮食播种面积超104.2万亩

2022-08-03 23:20:54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王飞

四川在线(雅安频道 姜丽)8月3日,雅安全市农村工作推进会召开。会议重点围绕现代农业园区建设、现代农业产业发展和两项改革“后半篇”文章等方面,通过现场考察+召开会议的形式,看变化、谈想法、话发展,共绘雅安“三农”发展新蓝图。

会议现场

与会人员先后前往名山区百丈镇解放村、天全县仁义镇老场村、芦山县思延镇和龙门镇,通过实地探访,了解雅州新区协同发展片区乡村国土空间规划编制成果以及“红色粮仓”基地、马渡水示范基地、万亩粮经复合园区建设情况等,从典型成果中汲取新经验、推进新思路。

在天全县“红色粮仓”基地,沉甸甸的稻穗随风摇曳、五颜六色的墙绘装饰农房、造型各异的景观小品点缀田间……展现出夏日蓬勃生机的“粮旅”融合景致,吸引了大家的目光。在芦山县万亩粮经复合园项目之一的“龙兴之野”现场,绿油油的稻田与花开正艳的荷塘相映成趣,与会人员纷纷踏上田间步游道,边走边看边学习。

“此次参观的几个点,建设效果非常好,特色突出,起到了很好的示范作用。”“通过这次现场会,感受到各县区你追我赶、竞相发展势头,既是压力也是动力。”点位参观结束后,与会人员纷纷发表了自己的体会和感受。

芦山县“龙兴之野”点位考察现场

当天下午召开雅安全市农村工作推进会,分析总结上半年雅安“三农”工作,安排部署下半年工作。

会议指出,今年1—6月,雅安小春粮食总产2.46万吨,增产400吨,并建立稳定粮食生产撂荒地整治长效机制,完成本年度撂荒地整治任务294.45亩,全面完成2021年高标准农田建设任务6.75万亩。深入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五大行动”、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百日攻坚”行动,乡村面貌得到明显提升。

接下来,雅安将聚焦农业农村各项目标任务,力争实现农业产业提质增效、农村经济提速进位。将确保全年粮食播种面积超104.2万亩、总产量达 36.7 万吨;持续推进现代农业“5+3”产业体系建设,做大做强“五雅”特色优势产业;加大储备谋划一批科学合理、效益突出的好项目、大项目,加快涉农领域在建项目建设;持续深化农业农村改革,大力发展富民乡村产业,不断拓宽农民增收渠道;力争建成市级乡村振兴先进县(区)2 个,争创省级乡村振兴先进县或成效显著县(区)1个。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