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线探访|产城人景相融 雅安文教新城建设如火如荼

2022-08-17 23:21:32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王飞

四川在线(李洋 刘婕 雅安频道 黄刚)“以前这里荒草比人高,现在这里风景美如画。已是附近4万多居民娱乐、休闲的好去处,居民幸福指数不断攀升。”8月17日,站在青衣江畔的人行步道上,雅安市文旅融合发展服务中心主任、雨城区委副书记李平娓娓道来。

放眼望去,一个个建设项目如火如荼,一座产城人景相融的高品质文教新城正在青衣江畔悄然崛起。

现在什么样?

体育、文旅、康养项目全面开工,烟火气息扑面来

乘车行驶在文教新城的笔直的街道上,作为向导,雅安市文旅融合发展服务中心计划财务部副部长罗铖莲指着远处的茶地坎大桥说:“这座桥对于文教新城的意义重大,桥的那头是青衣江右岸,不光有温泉,还有周公山丰富的文旅资源。”

“从小学到高三,有2700多名学生”“在雨城区现有的楼盘中,这里的售盘量居前三”“文教新城入驻后,规划了百亿基础设施”一路上,成都实验外国语学校雅安校区、蜀天星辰国际社区、运动健身设施、成片的城市绿地……走进文教新城,感受到的是新城蓬勃的发展动力和浓浓的烟火气。

罗铖莲细数起了文教新城内正在兴建的特色项目:雅安第一个智慧体育公园——滨江奥体公园;汇聚雨城区最优的医疗资源——川西医养中心(东区);雅安市第一所普职融合的综合高中——雅安江南综合高中等等。“所有的项目都在为这座新城的最终落成而全力建设着!”罗铖莲一边走进文教新城的规划展厅,一边揭开了这座新城的面纱。

文教新城城市会客厅一角

罗铖莲介绍,为助推打造川藏铁路第一城、绿色发展示范市,全力推进雅州新区建设,2019年4月,文教新城启动建设,规划面积46.2平方公里,核心区14平方公里,首期启动建设面积9平方公里,规划人口10万。

作为雅州新区“一区两城”的重要组成部分,文教新城着力打造体育、文旅、康养三大产业,形成“一廊两心三区六组团”的城市发展格局,已成功命名四川首个体育产业创新试验区,正全力创建国家体育产业创新试验区和川西教育中心。

站在高空鸟瞰,文教新城的边界像一只展翅高飞的蝴蝶。而正在建设的产学研中心与四川国际赛事中心,则成为这只蝴蝶翅膀上光彩夺目的两个光点。

文教新城产学研中心建设现场

产学研中心建设现场,抬头望掉帽子的“专家楼”已经基本封顶。“这个项目建筑高度116米,共26层,是目前雅安在建项目中最高建筑,也是雅州新区重大标志性项目。”现场负责人介绍,产学研中心项目总投资6.4亿元,占地30.4亩的产学研项目主体结构已全面完成。该项目主要建设产学研平台、教育培训基地和专家大楼及附属设施等内容,项目建成后具备产学研发、教育培训、商务会务、休闲度假四大功能,着力打造雅州新区文教新城的创智中心、培训中心、商务中心和休闲度假中心,成为全市政、企、学、研、用的重要转化平台。

另一边,多台工程车来回穿梭紧张作业:5分钟车程外,四川国际赛事中心一期项目完成主体及外部装饰,工人头戴安全帽,各司其职,进行内部装饰……

四川国际赛事中心建设现场

“项目总投资10亿元,占地360亩,由四川体育产业集团和四川金强集团投资建设,建设内容为赛事中心、训练馆、交流中心、体育博物馆、室外运动场地等,打造集竞技体育集训、比赛、交流峰会活动等为一体的体育运动综合体。”四川国际赛事中心项目现场负责人告诉记者,项目建成后将具备国际、国内体育赛事承办、体育项目集训、体育人才培养、体育教育交流合作、体育成就展示等功能,能满足日常全民健身需求,预计每年带动流动人员约60万人次,带动社会综合收益约20亿元。还将成为全川标志性体育运动综合体,为全川体育事业培养更多运动员、裁判员、经纪人等行业人才,为带动全川体育产业发展起到示范作用。

两处如火如荼建设项目施工现场,折射出雅州新区文教新城拼经济抓建设的“加速度”,背后则是雅安发力建设高品质宜居城市的雄心。

未来会怎样?

产、城、人、景相融发展,品质新城入画来

“未来,这里将实现产城人景的融合发展,崛起成为一座高品质宜居新城。”李平告诉记者,文教新城所在地雨城区草坝镇,近年来已经成为雅安城市发展版图中的重要增长极。

文教新城产学研中心效果图

高品质,做好“城”这篇文章。李平说,文教新城高起点规划,构建起“山水相依,文教相融”的城市形态,通过规划引领推动项目谋划更有针对性,让滨江奥体公园、产学研中心、四川国际赛事中心这样的重点项目落地更加精准。同时,文教新城的“高品质宜居新城”的品牌正形象在深入人心,口号、标识、宣传形象正在通过会节活动、峰会论坛等方式,越来越广泛的被人们知晓。

强支撑,做好“产”这篇文章。李平介绍,文教新城依托“川藏铁路第一城”战略优势,发挥好川渝藏经济文化人流交互枢纽区位,创新发展体育产业,推动体育产业与文化教育产业、旅游康养融合发展,全力争创国家体育产业创新试验区。招商引资与项目推进并举,全年力争引进亿元以上项目8个,到位市外资金10亿元,目前所有的在建项目均在有序推进之中。

文教新城(效果图)

重引流,做好“人”这篇文章。“未来,我们希望来自川、藏、渝三地的旅居、兴业人口将向新城聚集。”李平说,新城还将依托体育、教育、文旅康养三大产业,将青少年作为重点对象,构建新的产业社区,打造高品质的空间环境吸引创新人才和年轻人群入驻,汇聚更多人气。文教新城将加快雅州新区体育馆、四川国际赛事中心、奥体公园等游乐体育消费新场景的建设、运营,力争承办好“体总杯”片区赛等重大赛事,积极争取缅甸体育国际援助项目等国家体育交流项目落地。全年计划引进各类赛事10场次,组织研学活动50场次,力争实现引流5万人次。

全方位,做好“景”这篇文章。“按照公园城市的思维来打造园中之城,依托新城优越自然本底,构建100米进绿道、500米进公园、2公里进森林的生活方式”。李平说,文教新城将重点打造标志性建筑、主题公园、亲水设施、特色商街等景观,为雅安人民构建起一座没有围墙的无边界公园城市。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