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雅安检察:模拟法庭,“赛”出未成年人普法新思路

www.scol.com.cn  (2018-05-22 21:10:34)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王飞  

四川在线雅安频道(记者 刘逸梅 杨路铭 文/图)“......起诉书指控被告人贾精明、曾糊涂犯寻衅滋事罪的事实清楚,证据确实、充分,足以认定。被告人贾精明、曾糊涂无视法纪,在公共场所随意殴打他人,致人轻伤,情节恶劣,其行为均已触犯《中国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二百九十三条一项之规定,构成寻衅滋事罪。”

5月22日上午,在雅安市名山区人民法院的法庭上,一场模拟法庭对抗赛,正在进行。本次比赛的参赛人员,分别来自雨城区第二中学和名山区名山中学两所学校,按照同一案件各自演示一场的方式进行比赛,最后由现场评委评定成绩。而对抗赛编选的案件,正是一起校园未成年人寻衅滋事案。

比赛过程中,同学们按照赛前检察院干警的指导,分别担任审判长、审判员、书记员、公诉人、辩护人、法定代理人、证人、法警等角色,完成了整个案件的刑事审判程序。比赛中,“审判长”熟练自若的庭审掌控、公诉人与辩护方唇枪舌剑的辩论以及被告人真诚的忏悔等,将比赛气氛不断推向高潮。

来自名山中学的王涵同学告诉记者,为了今天的比赛,她和队员们已经准备了近一个月的时间:“我们在准备过程中,有很多不清楚的地方,是检察院的哥哥姐姐们对我们提供很多帮助和支持,才使我们今天能在这里完整地将审判过程展示出来。”

来自名山中学的教师马焱睿说:“作为老师,我们很欢迎像类似的活动在校园里举行。”马焱睿介绍,近年来,青少年违法犯罪和校园欺凌、暴力事件成为社会关注的一个热点,这与青少年法治意识、自我保护意识不强有直接关系。“而举行这样的活动,在竞赛和游戏中,向学生清晰传递了法律知识和理念,效果很好,学生接受起来也比较容易。”

本次模拟法庭对抗赛由雅安市雨城区人民检察院和名山区人民检察院联合举办,旨在提高在校学生以及广大未成年青少年的法治意识,为未成年普法提供一种新的思路。名山区人民检察院公诉科干警张智说:“举办这场比赛,初衷是为了加强法治进校园,警醒同学们要坚决抵制校园暴力、杜绝不法侵害,通过模拟法庭的形式让学生知法懂法从而去守法。”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