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雨城区大里村:林木联户采伐试点效果好

www.scol.com.cn  (2018-06-11 14:52:54)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王飞  

四川在线雅安频道讯(记者 张超)“大里村是雨城区典型的林业村,多年前就种植了大量柳杉。”近日,雨城区林业局对严桥镇大里村森林可持续经营试点(林木联户采伐试点)相关工作进行检查指导。在现场,检查组对2017年林木联户采伐伐块实施情况进行检查,要求有关业主严格按照作业设计进行采伐,科学合理确定保留木,并同步做好伐区清理工作,力争在2018年取得更好的实效,起到示范带动作用。

大里村森林资源丰富,拥有柳杉、杉木、银杏等树种,森林覆盖率达90%以上,村民收入以林竹为主,占总收入约70%。

2015年,雅安市雨城区被国家林业局确定为全国森林可持续经营试点单位。2017年,雨城区林业局针对家庭承包后森林经营分散、面积小,林农经营理念落后、应对市场能力弱等问题,试点实施林木联户采伐,即采取合理确定联户采伐小班、按科学的林分密度指导林农自行进行采伐作业设计、联户办理采伐许可证、成立专业队伍进行采伐、集中竞卖木材等措施,达到改变林农传统经营理念,加强生态环境保护、提高森林经营水平、增加林农收益的目的。该试点工作涉及农户81户、面积797亩。

作为确定的试点单位,大里村将于2016年—2020年实施林木联户采伐,计划采伐小班45个,涉及农户400户,林木采伐蓄积10000立方米。雨城区林业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为调整林分密度,实施联户采伐后,将300株/亩以上柳杉林逐步调整到6年的200-220株/亩、10年的110-130株/亩、15年的90-100株/亩,每公顷年生长量,预计可增加5立方米以上。

“林木联户采伐试点中,我们以择伐、渐伐为主,小面积皆伐为辅。”雨城区林业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通过向林农算经济账,外出考察大径材培育成效,反复召开培训会、户长会,请林业专家讲解森林可持续经营有关知识和林业经营能手现身解说等形式,引导林农改变观念,调整采伐方式。

同时,雨城区林业局还大力引导林农,营造混交林及补植阔叶树,逐步达到复层—异龄—混交的目标和彩林建设效果。“试点之初,大家还觉得砍了树子好可惜哟,肯定要亏钱。”该村种植户严郑全说,没想到增收了不说,林子这两年还长势良好。数据统计,经过2年试点,大里村在林业原收入基础上,人均年增收253元。

在试点工作中,林农还在技术人员指导下,自行进行采伐作业设计,通过成立专业采伐队伍、联户集中拍卖等有效增加了收入。值得一提的是,通过联户采伐、抱团销售,大里村还带动了8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实现木材销售收入12.8万元,帮助7户孤寡老人、无劳动能力人员实现木材销售收入11.43万元。

“林木联户采伐真的好!”严郑全说,这样的试点促进了传统林业向现代林业转变,实现森林可持续经营,真正把绿水青山变为了老百姓的金山银山。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