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传统产业闯出新天地 小竹编瞄准大市场

www.scol.com.cn  (2018-06-24 16:26:14)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王飞  

四川在线雅安频道讯(记者 张超)竹画、竹筒、竹灯笼……6月20日,在雅安市雨城区孔坪乡龙河新竹编合作社竹编展览中心,琳琅满目的竹工艺品,瞬间吸引了众人目光。

“通过工艺改进,粗制的竹编产品一下变成工艺品,销售价格也提升了好几倍。”孔坪乡龙河新竹编合作社理事长孙新勇说,龙河新竹编合作社成立以来,不断改进竹编工艺,使竹产品附加值不断提升。

一直以来,孔坪乡村民就有编制竹编产品的传统,但以前处于家庭式生产阶段,品种单一,产量较小。

“上世纪九十年代初,孔坪乡竹编产业非常兴盛,许多农户都在编制粗制的竹制品,特别是竹梯子非常畅销。”孙新勇从小生活在孔坪乡新荣村,自懂事起就跟随父亲学习竹编。长期以来,竹产业使孔坪乡一些农户实现了财富原始积累,他也是其中之一。

而随着时代发展,粗制竹制品在市场上风头不再,为使传统竹编技艺与时代发展相结合,让竹制品走向高端,孔坪乡开启了从粗制到精编的改革。竹编制品也由单一的簸箕、背篓等,扩展到藏茶包、包装盒、竹签、竹筷以及工艺品等不同领域。

2012年,孙新勇回乡筹建龙河新竹编合作社。然而,从粗制到精编并非一蹴而就,于是合作社一边到浙江、成都、眉山等地学习先进经验,一边又邀请专业老师负责产品研发指导。同时,还专门开设竹编培训班,提高竹编人员自身技艺。随着不断学习、摸索、总结,合作社的名声逐渐提升。“现在只要客户能提供样式,合作社就能生产出相应产品。”孙新勇说。

随着竹编产业发展,孔坪乡新荣村参加竹编制作的村民也越来越多,竹编产业更为新荣村剩余劳动力创造了就业机会。

随着工艺不断提升,竹编产业发展的瓶颈也摆在面前。“工艺不同,产品价值就完全两个样。”孙新勇说,起初编一个藏茶包售价是3.8元,但通过改进工艺之后,就卖到14元/个,而所用的材料和花费的时间基本是一样的。

近年来,孙新勇开始走中高端竹编工艺品路线,为提高原材料加工利用,他花费10多万元引进新的生产设备,并在各个环节进行改造升级。

“在这之前,一些竹编合作社引进的抽丝设备,抽出来的竹丝没有光泽,基本派不上用场。”孙新勇介绍,在竹编工艺提升过程中,要充分发挥每个竹编艺人特长,把整个制作过程分成多个阶段,让他们利用自身优势和不同的技艺风格,提高竹编工艺品质量。

经过一段时期的打造,今年7月,孙新勇的竹编厂又将开工生产,并积极筹备一年一度的竹编工艺品展览。“熊猫竹编图去年销到美国,每幅售价11万元,一次性卖了8幅。”孙新勇介绍,今年合作社参加竹编工艺品展览的产品是《十二生肖》,具体售价还没确定。

“许多人在工作之余,便可进行竹编制作,每月额外收入能增加1000-2000元。”孔坪乡人大主席赵永智介绍,龙河新竹编合作社不断发展壮大,推动了孔坪乡竹编产业发展,正有越来越多的村民参与竹编活动,也对推进孔坪乡村振兴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