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茶园流转认领 实现三方共赢

www.scol.com.cn  (2018-07-12 14:56:10)  来源:四川日报  
编辑:王飞  

6月底,在北京国际茶业展上,雅安本地电商企业熊猫公社与3家企业签订了新的茶园认领协议。“这意味着在茶园认领模式不断拓展的过程中,有更多的人能品鉴到雅安的优质茶叶。”熊猫公社副总经理陈玉梅说。

雅安全市茶园面积近百万亩,2017年茶产业综合产值160亿元。而茶叶种植管理和生产加工均属于劳动密集型产业,如何在劳动力并不富集的茶产区发掘茶叶的价值?2016年,熊猫公社在名山区解放乡开始茶园认领模式的探索。

“我们会选择区域内有意愿的贫困户或缺乏劳动力的茶农,将其茶园按照略高于市场价格流转,通过公司平台寻找有需求的企业或个人来认领。”陈玉梅介绍。

2016年,瓦子村茶农王公庆与熊猫公社签订了认领协议,将自家近10亩茶园交由对方管理。王公庆除了能领到每年每亩3000元的流转资金,还能就近务工。“总收入算下来,比单种茶高了不少。”王公庆说。

流转后,公社会对茶园进行全面科学、规范化管理,更加高效。“打个比方来说,公司购置的无人机12分钟能够对7亩茶园施肥,而仅靠人工操作,时间浪费了不说,还会产生更高的费用。”陈玉梅介绍。

如何保证农户、公司、认领方“三方共赢”?

根据认领协议,熊猫公社将会收取认领方每年每亩15000元的“认领资金”,其中支付给茶农每年3000—4000元,“剩余部分按照有机茶园的标准改土,统一管理生产,通过科学合理的种植管理方式,提高产量,保证其有足够的利润空间。”在核算如何提高效益时,熊猫公社将重点放在了产量方面。

对于认领方来说,用更少的资金换取更多的优质茶叶,也是一笔划算的买卖。“企业或个人进行茶园认领后,每亩每年我们会提供25公斤包括明前茶、夏秋茶、藏茶等不同类型的优质茶叶,根据眼下的市场价,这些茶叶市场价接近3万元。”陈玉梅介绍,认领方通常会将认领面积控制在0.1亩—2亩之间,便于这些新鲜的茶叶能够及时消耗。

“我在城里上班,家中只有一位老人,还要照顾两个小孩,茶园疏于管理,除去基本的生资成本,每年利润不过千元,在采茶期还会耽误正常的工作。”今年年初,熊猫公社认领模式扩展到雨城区,与雨城区合江镇塘坝村茶农张勇签订了4余亩茶园的认领协议,让张勇能将更多时间和精力投入工作中。

据统计,雅安全市已有17户企业认领茶园超过60亩,茶农户均增收5000元以上。

记者 游飞 张超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