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城区:立足优势 切实推进茶产业发展

www.scol.com.cn (2018-08-31 15:01:39)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王飞  

中国藏茶村。王曦 摄

四川在线雅安频道讯(记者 张超)8月30日傍晚,阵雨过后的雅安市雨城区多营镇中国藏茶村,茶叶的清香夹杂着泥土的芬芳,飘散在空气中,令人神清气爽。不少孩童们在茶道间追逐嬉戏,大人们坐在庭院,手捧一杯藏茶,或聊天,或静想,享受着这闲适的慢时光。

近年来,雨城区立足生态、资源、产业三大基础优势,以藏茶为核心,稳定绿茶生产,不断加快推进特色茶产业发展。

结合区位优势,全区形成了以合江镇为核心的“青衣江流域早茶区”,以碧峰峡镇为核心的“绿色生态出口茶区”,以严桥镇、晏场镇为核心的“南部高山有机茶区”三大茶叶产区。实施低产低效茶园改造4万亩,引导茶农优化品种结构,改种安吉白茶、中茶108等新优品种。建成全市首个农业社会化服务中心,组建社会化服务专业队,开展茶园托管5050亩,提升茶园管理水平。

雨城区成功创建全国绿色食品原料(茶叶)标准化示范基地18.7万亩。在每个乡镇建有农残快速检测室,每月对基地内茶叶鲜叶开展农残检测,切实掌握茶叶安全生产情况。2018年上半年,全区完成茶叶快速检测1290个,合格率为100%,同时完成茶叶病虫统防统治8.5万亩、绿色防控6.25万亩。

合江镇万亩茶园。张超 摄

目前,全区现有茶叶初加工厂近120家。2017年加工名优绿茶及细茶毛茶1.34万吨,粗茶毛茶1.15万吨,精制加工名优绿茶0.53万吨,黑茶3万吨,茶叶加工业产值13.6亿元。同年,雨城区全面开展茶叶加工企业燃煤锅炉改造,努力实现清洁化生产,更好地保障茶叶质量。

2016年,雨城藏茶系统被农业部办公厅评选为有潜在保护价值的农业生产系统,雨城区被中国茶叶学会授予第五届“中国名茶之乡”称号。2017年,“雅安藏茶”成功进入全国名特优新农产品目录。全区32家茶企获得QS认证,有全国边销茶定点企业3家,其中有2家为国家战略储备库企业。“康砖”、“金尖”、“竹叶茗”、“峨眉毛峰”、“雨城云雾”、“云台碧绿”等茶产品多次荣获国际、部级、省级大奖。全区茶叶产品获得无公害、绿色、有机认证87个,其中绿色食品数量位居全市第一、全省前列,雨城区茶叶品牌逐渐得到社会认可。

雨城区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抓手,全力打造“茶旅融合”精品示范,实现“以旅兴茶,以茶促旅”,助力乡村振兴。全区先后打造了合江镇云台山农业公园、中国藏茶村、红豆相思谷生态茶园、凤鸣顶峰生态茶园、陇蒙路茶产业走廊、晏场海子山万亩茶园等一批茶文化主题农业公园。2017年,雨城区共7个乡镇入选“川茶名镇·名乡”60强,上里镇入选“十大茶旅游魅力乡镇”,北郊镇、晏场镇入选“十大名优茶生态保护重镇”,合江镇、凤鸣乡入选“十大最美茶园”,茶产业综合产值达31.5亿元。雨城区现有茶园面积30万亩,投产面积25.3万亩,年产名优茶鲜叶可达4.5万吨,预计2018年综合产值达50亿元。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