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城区:规范微权力运行 基层干部检举控告数量连续下降

www.scol.com.cn (2018-10-29 15:32:58)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王飞  

四川在线雅安频道讯(记者 张超)10月27日清晨,雅安市雨城区碧峰峡镇还笼罩在一片雨雾之中,七老村支部书记吴文锦便早早地来到村委会,“时值岁末,村两委要把今年的村集体资金使用状况核算清楚,以便及时向村民们公开。”吴文锦说。

2012年,七老村1000余亩集体林地以拍卖的方式流转给了第三方,扣除原林地承包人的补偿金,还有79.43万元的结余。“这样一笔数额较大的资金,我们村两委也不知怎么分配,因此按规定由碧峰峡镇统一管理。”吴文锦1984年参与七老村的管理工作,以往,在涉及数额不大的村集体资金使用方式时,一般都由村两委干部决定,基本用于村内道路维修、环境整治等方面。“村民们由于没有看到资金具体用途,对此有一些看法。”

“这么多钱,会不会被村上的干部分了。”由于村民参与村级民主决策的形式不明确,导致村民想参与、想监督却没有合适的途径,因此,这样的想法逐渐在村民中蔓延开来。2016年,七老村10余名村民找到镇政府寻求真相,这近80万的林地流转收益处置被提上日程。

在处理这近80资金的过程中,村、镇两级采用“五议决策法”来开展此项工作。

由村两委提议,广泛征求群众意见,进行收集、汇总、整理;再由村两委商议,拟定初步方案,再次在各村民小组以户长会的形式进行公示;村民代表大会审议,进一步完善并形成决议草案;村民代表大会决议,形成执行方案,让村民代表以举手投票的方式对草案进行表决;最后接受村民公开评议,资金分配方案在全村公示。

经过“五议”决策后的方案成功实施,2017年9月,这近80万的林地流转收益向1290位村民转账打款,无一人到村、镇反映资金分配的负面问题。“五议决策法”规范了“微权力”的运行,是雨城区实施阳光村(居)务微权清单制度以来的一个缩影,也是基层管理治理改革的一个成功的典范。

近年来,雨城区着力把基层“微权力”的规范运行作为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提高村级民主自治能力和依法治村的重要途径。2015年,雨城区在全区184个行政村和22个社区全面推行“阳光村务”微权清单50条,以及“阳光居务”微权清单33条,将基层事务管理服务“清单化”、基层组织行权“流程化”、群众议事办事“明白化”,自2015年以来,雨城区纪委监委受理农村村组干部的检举控告数量连续三年下降,2015年、2016年、2017年分别较上一年度下降48%、31%、12%。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